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山东高唐法官王众:让基层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9-09-20 2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 近年来,山东省高唐县人民法院人和人民法庭庭长王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恪守公平正义天职,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让天平蒙尘,不让国徽失色,努力让基层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自2001年到法院工作以来,王众先后被授予“全市‘三零’竞赛活动优秀法官”称号、“‘四零’竞赛活动优秀法官”称号,连续两年被授予“全省优秀法官”称号,并荣获“2015年度聊城市优秀青年卫士”称号,3次荣立三等功。

  群众心中的“贴心法官”

  “和所有怀着崇高法治信仰投身司法事业的年轻人一样,我渴望每一次法槌庄严落下,都诞生伟大的判决。”面对每一起案件,王众都尽可能地不局限于法律的推理与演绎,而是探索运用法律的逻辑,进行正确的社会价值引导,以公正促进办案效果。

  2017年,在担任赵寨子法庭庭长时,王众遇到这样一个邻里纠纷案件。清平镇张某和王某两户村民早就在宅基地上存在多年的矛盾,恰好两村民的承包地也相邻,因为张某使用机器播种,压坏了王某的一小块地,这让积怨多年的两家关系再次升级。原告要求赔偿两千,而被告提出只赔偿三百。在赔偿款上,两家争执得不可开交。

  “这个案件事实很简单,但关系难理顺,让他们面对面坐法庭这里谈肯定会更加让矛盾激化,所以我就来回跑,来回劝。”王众如是说。

  既然选择了调解,那就意味着双方都需要让步。对于老百姓的诉求,王众在案件调解过程中始终保持一个冷静的头脑,苦口婆心地给双方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在王众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被告赔偿原告700元。更让王众欣慰的是,双方多年来的矛盾,也随之化解。

  “在基层的审判实践中,往往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要案,更多的是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看似不起眼的小案子,我们法官所能做的就是在平凡的日常工作中,办好每一起案件,让公平正义落地,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王众深有感触地说。

  基层法庭的“办案状元”

  自2005年8月份,王众独立承办案件以来,共审结、执行民商案件3000余件,其中2017年共审结、执行民商事案件200件,2018年共审结民商事案件246件,2019年以来已审结民商事案件139件。更让人惊叹的是,在2016年2月15日至2016年3月3日之间,短短16天时间里,王众就开了69个庭,所办案件无超审限案件,无矛盾激化案件,无缠诉、信访案件发生。

  “那一年,案子多、老人病、孩子小,诸多事情都压在头上了,我上午陪着母亲化疗,下午安排开庭,所有的材料都是当天完成。越是繁重的工作面前,越要保持冷静和耐心,不能因为我个人原因,影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王众回忆说。

  在原告高某与被告李某共有物分割纠纷一案中,原告高某的丈夫因工伤死亡,死亡赔偿金被原告高某的婆婆被告李某占有。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后,原告高某向法院提起诉讼。一开始接手案子时,原、被告之间的矛盾比较尖锐,加之原告高某即将临产,被告李某也因儿子的去世身体非常虚弱,导致正常的庭审也无法进行。

  王众通过接触当事人,认真听取原、被告对案件起因及案件事实的描述,认为原、被告发生矛盾的焦点是原告高某怀的孩子能否顺利生产,遂建议在原告生产后再审理案件。原、被告均对此予以认可,被告还拿出2万元钱作为原告的住院费用,原、被告之间的矛盾得到缓解,为案件的后续审理奠定了基础。该案最终以调解结案,且目前案款已过付完毕。

  审判工作的“行家里手”

  不待扬鞭自奋蹄。与时俱进的学习热情,扎实的审判业务水平,是一位新时代基层人民法官审案断案的永久性法宝。

  审理周某与赵某、王某等民间借贷纠纷5个案子时,在第一次庭审过程中,被告赵某、王某提供了一系列证据证明截止起诉时止,被告只欠原告4万元;原告周某则陈述原、被告之间曾有多笔金钱来往,原告提供的证据并不能证明被告已偿还了借款,并向法院申请要求调取银行流水。但调取银行流水后,原告又主张曾有一部分借款是现金交付,致使原、被告之间债务的真实情况一时无法查清,导致案件审理陷入僵局。后通过与被告多次接触,得知原、被告以前关系很好,原告曾多次帮助被告解决资金问题。

  从上述事实中,王众感觉在审理这5个案子时进入了一个误区,以原、被告之间的熟悉程度,调取银行流水根本对查明案件事实无益,从而转变工作方向,从原、被告之间存在的友情入手,使案件的审理出现了转机。在向被告阐明了自己对案件的看法及对被告在案件中表现的一些感触后,被告承认了欠款的事实,但表示无力一次清偿借款,要求分期偿还。通过他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原告同意了分期偿还的方案,最终使这5个案子得以调解结案。

  近年来,随着审判形势的不断变化,案件数量不断攀升,审判压力逐年提高。王众一直坚持不断系统学习法律业务知识,向资深法官请教先进经验,以此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工作中,他有效地把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审判实践中去,既坚持学习对判决方面的把握,更注重学习对案件调解的技巧,追求最佳的办案效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通讯员 王希玉 赵衍静)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