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申请人看病急需钱,女法官高效促执行

2019-09-24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 “非常感谢!一定要表达我们的谢意。”近日,申请执行人杨某某和妻子满怀感激地将绣有“秉公执法、神速执行”的锦旗送到了山东省临清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女法官于金红手中。

  这是于金红调到执行局工作后接到的第一面当事人赠送的锦旗。于金红多年在基层人民法庭、民一庭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工作业绩非常优秀,当事人赠送锦旗也是常有的事。但是,于金红调到执行局工作一个月后接到的这面锦旗却让她感触颇深。

  案件的执行情况是这样的:申请人杨某某与被执行人赵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了分期还款的调解协议。但是,被执行人赵某某拒不履行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调解书。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后,于金红了解到,申请执行人杨某某老两口由于患有疾病急需等待执行的欠款用于疾病治疗。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于是,于金红立即传唤被执行人赵某某到法院,责令其限期履行法律义务。但是,被执行人赵某某心存侥幸,托辞各种借口拖延履行还款义务。鉴于这种情况,于金红一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做被执行人赵某某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其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另一方面,严肃释明法律的威严并告知被执行人赵某某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和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最后,于金红斩钉截铁地向被执行人赵某某宣布:“如果你仍然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将依法对你实施拘留强制措施。”看到法官要动真格的,被执行人赵某某终于低头认错,在法院指定的时间内积极履行了法律义务。于金红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执行案款交付到申请人杨某某及其妻子手里,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赠送锦旗的一幕。

  从接到这个案件到执行完毕将执行案款交付给申请人仅仅用了5天时间,于金红用她卓有成效的执行力捍卫了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接到锦旗后,于金红感慨地说:“执行第一线很辛苦,但是我觉得能够战斗在执行岗位上为群众办点实事很充实,也很幸福”。(通讯员 王希玉 王雪鹏)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