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聊城中院启动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

2019-11-12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王希玉)12日上午,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律师诉前调解启动仪式举行。聊城中院副院长张晓辉、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军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律师代表作表态发言,30余名律师和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干警参加仪式。

  

  今年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诉讼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要求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诉前调解作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重要内容,需要发挥律师调解、行业调解、商业调解等诉前解纷作用。

  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参与诉前调解具有重大优势和意义。一是专业优势,律师群体专业知识深厚,职业技能纯熟,可迅速抓住矛盾各方的争议焦点,有效提高调解效率。二是地位优势,律师职业在国家社会中普遍享有较高地位,是知识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代表,非官方但专业的特定身份,更易让人民群众信服及认同。三是律师参与调解可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高矛盾纠纷解决效率,利于当地社会综合治理,增加法治认可度。同时,能够极大缓解法院的工作压力,有效降低司法成本,提高审判质效。

  据了解,律师参与诉前调解主要开展三个方面工作。首先,对适宜调解的纠纷,登记立案前,征询当事人同意后,法院委派特邀律师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其次,律师调解一般由一名律师调解员主持,并用书面形式记录争议事项和调解情况,且经各方当事人签字确认,形成电子及纸质书面调解档案。最后,根据当事人是否达成调解协议,对委派调解的案件作出不同处理。

  为确保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有序开展,聊城中院将全力做好调解保障工作,包括开通全国法院统一运作的人民调解平台律师工作帐号、设立律师调解室,提供工作设备和用品,确保调解工作顺利进行。

  仪式结束后,聊城中院还组织开展了律师诉前调解业务培训。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