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聊城警方预警劝阻守护市民的“钱袋子”

2019-12-05 1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提高安全意识,防范网络诈骗。聊城市反诈中心将预警劝阻、阻断诈骗链条作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手段,安排专人及时不间断地将省平台和部平台推送过来的预警信息,通过电话或者短信的方式提醒劝阻受害方,提醒群众谨防受骗,不分昼夜地守护着市民的“钱袋子”,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2019年11月4日13时06分许,接山东省反诈系统电话预警:手机号为177*****877的机主疑似接到诈骗电话。市反诈中心人员谢延明接到预警后第一时间拨打该电话,但号码一直处于通话中,无法接通。中心立即安排人员继续不间断拨打该号码,同时向其推送防诈骗预警信息,另外安排人员迅速登录公安内网通过电话号码查找一切能联系到他的线索。就在大家共同努力的过程中,电话终于被接通,对方系一名女性,自称刚接到一淘宝客服的电话,说其前一段时间买的尿不湿有质量问题,可以向其进行退款,但需要先核实其支付宝等账户的基本信息及账户余额,确保转账成功。嫌疑人分别询问了受害者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的余额等信息,当受害者在嫌疑人的诱导下打开支付宝截图的时候却误把嫌疑人的电话挂断,就在此时,市反诈中心的预警电话恰巧拨打进去了。电话拨通后市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向其表明身份,告诉她刚接的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的电话系诈骗电话,受害者似乎还未彻底醒悟过来,说她正好前段时间从网上买了尿不湿,客服给她拨打电话要退款,不可能是骗人的啊。市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继续耐心的向受害者解释,并把一些骗子善用的话术说给受害者听,受害者慢慢的醒悟过来,才彻底相信真正遇到了骗子,就在市反诈中心工作人员通话的过程中,嫌疑人继续给受害者拨打电话,市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她不要接听了,也不要轻易相信。在市反诈中心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劝阻了该受害者,避免了受害者受到经济损失,挂断电话的时候,受害者一直在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来,市局反诈中心共接收预警劝阻信息13000余条,劝阻率达到100%,成功劝阻12580条,成功劝阻率96.76%,以履行职责使命,维护群众利益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宗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