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聊城中院力推网上办案 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

2020-02-21 1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王希玉 杨轲)2月21日,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视频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和省法院张甲天院长指示精神,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审判执行工作,特别是就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工作进行再动员、再调度、再部署,努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顺利开局、健康发展、争先进位。

  聊城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刘延杰主持会议并强调三点意见。

  刘延杰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推进网上办案作为“一把手”工程,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转变理念、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坚持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推进,确保网上办案工作全面启动、顺利开展。两级法院院长、入额院领导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开展互联网开庭、微信调解等网上办案工作,推动网上办案成为疫情防控期间乃至今后执法办案的常态化机制。要加大通报调度力度,中院审管办将对各基层法院和中院各部门利用互联网法庭、微信平台开庭、调查、质证、调解等情况每天进行统计,每周进行通报调度。

  二要严格落实责任。要传导压实责任,全市法院每一名员额法官、每一个审判团队都要开展网上办案。要严格按照上级法院要求,进一步扩大互联网开庭范围,不断提升网上办案的数量和比例,确保实现目标任务。要加强网上开庭引导指导,向当事人、律师讲清楚疫情期间互联网开庭的优势,积极引导当事人、律师通过互联网办理诉讼业务,加强对当事人和律师在APP下载安装、证据上传、笔录确认等方面的指导,明确在线庭审纪律,确保庭审过程安全文明、规范有序,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

  三要强化后勤保障。信息技术部门要加强与审判业务部门和办案人员的沟通协调,加强对办案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对接实践需求,提升用户体验,确保网上办案系统高效便捷、实用好用。行政装备部门要做好互联网设备、电力等方面的供应和保障,避免因设备故障、电力中断等原因影响网上办案实效。新闻宣传部门要积极宣传全市法院推进网上办案的工作措施、成绩亮点和经验做法,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广大干警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执法办案、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