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东阿法院运用互联网审理一起行政处罚类案件

2020-02-24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王希玉、沈焕平)“民告官”案件网上开庭审理,行政机关负责人通过手机出庭应诉。2月21日,山东省东阿县人民法院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一起行政处罚类案件。至此,该院实现了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网上开庭全覆盖。

  该院办案法官与人民陪审员、原告宋某某及其委托代理人、被告东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东阿县人民政府的委托代理人,分处四个地方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参加庭审,东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位局领导、东阿县政府有关领导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也通过手机出庭应诉。

  被告东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19年8月22日向原告宋某某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原告宋某某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十五日内自行拆除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所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恢复土地原状。原告宋某某不服该处罚决定,于2019年9月4日向东阿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东阿县人民政府经审查后作出维持的复议决定。原告宋某某不服复议决定,遂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审,并经合议庭评议,该案将择期宣判。

  该案审判长、东阿法院副院长刁安生说:“互联网庭审,大大缩短了庭审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降低了诉讼成本。”东阿县人民政府出庭负责人表示,此案实现了互联网和行政诉讼“无缝对接”,既为“民告官”提供了便利,也让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更为方便、快捷,有利于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