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情侣订婚后又悔婚 因彩礼闹上法庭

2020-04-30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王希玉 王子强)近日,聊城市莘县人民法院审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依法作出酌情返还彩礼判决,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服判息诉。

  法院审理查明,原告张某某和被告赵某某经人介绍认识,一见钟情,确立恋爱关系。双方于2015年8月12日(农历)举行订婚仪式,于12月18日(农历)按农村风俗举行结婚仪式并开始同居生活。因原告不到结婚年龄,双方并未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在双方同居生活前,原告给付被告彩礼208000元;在双方同居生活期间,原告为被告购买项链、苹果手机、人身保险并支付购车款26600元。2017年,双方因经常各自在外打工,聚少离多,发生矛盾,原告遂提出要与被告分手,并于2018年3月将被告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返还彩礼款208000元、赠与财产28000元并返还购车款26600元,被告则要求原告返还在原告处的电视机、洗衣机、空调等陪嫁财产。

  法院审理认为,依照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释,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当事人请求返还婚约彩礼的,法院应予支持;原告在交往中为被告购买人身保险和手机等属于为增进感情的赠予,女方可不予返还。而双方共同生活期间原告为被告购买汽车的费用,该款来源被告未主张是同居期间共有财产,且该车辆已由被告处理,对该26600元被告应返还原告。关于被告陪嫁财产,公民的个人财产依法受法律保护。被告的陪嫁财产属于个人财产,其同居关系解除时,在原告处的被告个人财产应由原告返还。据此,法院遂依法判决被告赵某某返还原告张某某彩礼款110000元、购车款26600元,原告张某某返还被告赵某某陪嫁财产。对此,双方当事人均当庭表示无异议。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