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法制 > 正文

聊城检察官上门听证 办“小案”解“心结”

2022-10-12 09:49: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感谢检察官们专门到我们家给我开这次听证会,解开了我的心结,谢谢检察官们!”在东阿县刘集镇李某某家中召开的简易听证会上,刑事申诉人李某某向聊城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表达感谢。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就地化解信访突出矛盾,近日,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在申诉人李某某家中召开了一场简易听证,听证会邀请律师、乡镇干部担任听证员。

  据了解,2011年,李某某不服一审法院刑事判决,经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于2022年6月,向聊城市检察院提出申诉。

  针对这一确需解开当事人心结的刑事申诉案件,考虑到申诉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等情况,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办案人员主动进村上门听证,将听证室“搬”到李某某家。听证会上,李某某陈述了申诉理由以及心中的不满,办案人员对其申诉事项进行了详细分析和释法说理,律师就该案给予专业指导意见,听证员劝慰李某某放下心中积怨,最终李某某表示:“虽然结果是不予支持,但是经过检察官们尽心尽力的审查,我也认可这个结果了。”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无论“大案”“小案”,都事关民情民生需用心对待。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以人民为中心”浸润到每一个办案细节中,以“如我在诉”的情怀办案,依法能动履职,对行动不便的信访人常态化开展上门听证,将检察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将释法说理做到“家门口”,让矛盾纠纷化解止于至善。(通讯员 王亚平 刘艺文)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