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建设乡镇空气监测系统 实施精准治气科学治气

2019-03-01 10:33:00 来源:聊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1日讯 山东省聊城市坚持精准治气、科学治气,紧紧抓住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略机遇期,努力推动落实“四增四减”,全力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印发实施了《聊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聊城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市委将大气强化督查发现的问题纳入重点督导工作,市政府成立了扬尘综合治理、成品油综合整治、“气代煤、电代煤”等工作专班。公安、交通、环保部门建立机动车尾气联合监管机制,综合治理在用机动车超标排放问题。

  为推动科学治污,聊城市成立了“一市一策”大气跟踪研究工作领导小组,与国家和地方研究团队对接信息资料,组织开展全市大气污染源清单编制工作。定期分析环境空气质量形势,及时提出对策措施。筛选重点企业,由专家帮助实施精准分析、精准施策、精准治理,切实摸清重点企业的产污环节,确保重点企业达标排放。

  同时,投资3800余万元建设了全市乡镇环境空气监测系统,形成了覆盖145个乡镇的PM10和PM2.5监测网络。依托道路卡口,建设了150个道路扬尘颗粒物监测点位,所有高架源和部分重点行业污染源全部安装在线监测设备。

  聊城市每月对县(市、区)及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进行考核排名,按照《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办法》和《聊城市环境保护工作考核问责办法》,对考核排名居后的进行约谈。2018年以来累计约谈了7个县(市、区)的分管负责人和8个乡镇(街道、园区)的主要负责人,有效推动大气治理工作深入开展。(记者 王培源)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