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张军

2022-04-15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近日,在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聊城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聊城好人”评选活动中,聊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山东商报聊城记者站副站长张军被评为助人为乐“聊城好人”。

  

  媒体从业十余 工作公益并肩行

  身为80后的张军,在媒体行业算是一个“老兵”,他从学校刚毕业踏入媒体圈,从二十出头的文学少年,到不惑之年的媒体一线坚守,张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见证了聊城传统媒体的风雨兴衰和转变:从省级大报在地方由记者站到成立分社,从省级都市报的“夹页”到“地方版”的兴起,从权威报纸的一家独大到各级媒体的百花齐放,从传统媒体时代的“广电报”到网络时代的新媒体全面开花,张军一直坚持自己“诚实做人、安心做事、脚踏实地、心无旁骛”的从业理念,他先后在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城市信报、中国山东网工作和撰稿,现为山东商报聊城记者站副站长。多年来张军一直坚持亲自深入一线采访,自己原创稿件,即使通讯员几百字的小稿件,他也会逐字逐句修改润色,多年新闻工作的经历,让他形成自己近乎偏执的职业习惯和令人尊敬的职业操守。

  张军的另一个身份是聊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聊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为原聊城市慈善义工协会,当年成立之初,张军是发起人之一,当时担任秘书长。媒体工作的特性,让他比普通人更多的接触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也更多的体会到弱势群体形形色色的艰难和不易,心存善念的的他更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为这些弱势群体发声,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利用媒体人的身份去传播社会正能量,在十余年的工作生活中,他一直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工作、公益并肩前行。

   

  送人玫瑰 手留余香

  “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帮助,这些菜是自己种的,没花一分钱,就收下吧!”2021年9月份的一天,张军带领志愿者去度假区朱老庄镇焦营村向因患重病而家庭困难人员捐助款物,在志愿者准备离开时,该家庭一位老人抱着一箱自己种的蔬菜执意要送给志愿者,张军婉拒了他的感恩之情,希望他勇敢面对眼前一切,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下,让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叔叔,再见!”困难家庭6岁女童在志愿者临走时,主动挥动小手告别的一刻,张军为之动容,他表示,公益行动的付出有时仅仅是举手之劳,但看到救助家庭的孩子如此懂事,更加感觉公益事业的非凡意义和价值。

  2007年的一次采访活动中,张军得知当时东昌府区沙镇、斗虎屯、张炉集以及当时属于茌平辖区的广平等地有5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家庭高考生,高考成绩优异,却因为家庭困难面临失学窘境。采访结束后,他主动将采访的信息发给自己原来采访过的部分爱心企业,并积极协调爱心企业为每名学生资助了4000元钱。目前很多受助学生一直与张军保持联系,有的已经成家立业,很多已然成为各个行业的有用之才

  2016年,张军所在的协会与聊城市爱心企业开展了“爱心扶苗”行动,通过前期走访调查,确定帮扶10名品学兼优的儿童,只要孩子一直就读,将力所能及的资助他们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毕业。目前,已经连续资助了6个年头。“每次来这儿,都发现很多新变化”,张军2021年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去帮扶这十名儿童家庭的途中,对新来的志愿者描述这几年爱心扶苗过程,从帮扶家庭村容村貌到帮扶家庭吃穿住用的变迁。在本次发放“爱心扶苗”助学金的过程中,张军所在行动组的志愿者见证了孩子五年来的成长与进步,更见证了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关怀下,他们的家庭与所在村落日新月异的变化。“叔叔、阿姨坐下喝杯水!”在13岁的小情(化名)家里,记者发现孩子留了短发,变得越来越有主见,有了自己的思想,懂得了感恩,但是性格还是比较内向。张军表示,今后将邀请心理专家志愿者参与到爱心行动中来,让这些孩子能够养成更加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满屋的奖状可以证明小情这几年学习上的努力。受助的部分孩子身高有的已经超过了志愿者,从儿童变成了少年,性格变得独立而坚强。“不光孩子们模样变了,咱们自己也都变模样了!”张军和一同前来的志愿者看着以前活动的照片,露出欣慰的笑容……

   

  慰问“大白” 助力“战疫”

  2020年初,很多医护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张军在采访工作中得知,聊城市传染病医院是全市36家设置发热门诊和10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之一,这里的医护人员正不分昼夜地奋战在疫情一线。为了给抗疫助力,当年2月6日,张军号召并带领爱心企业来到聊城市传染病医院,向战“疫”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营养品,希望此举能够增强医务工作者的体质和抵抗力。另外,在疫情防控期间,他还倡导志愿者向各级慈善机构捐款捐物达十万余元,为早日战胜疫情尽社会责任。

  以我为 向上向善

  作为新闻工作者和公益志愿者两个身份,张军认为,无论哪个身份,都要心存善念,发挥政府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自2016年参与发起成立聊城市慈善义工协会,被选举为聊城市慈善义工协会秘书长。协会成立后,从事公益活动和爱心捐助有了更好的平台,协会有活动,他永远冲在前面,协会有困难,他出谋划策鼎力支持,帮助协会渡过难关。

  新闻采访工作中,张军时时心系公益,通过媒体舆论传播社会正能量。十余年来,张军坚持深入聊城乡镇街道、社区,始终体验着新闻工作者和爱心志愿者“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所带来的快乐。他利用工作的特性,把爱心企业和受助家庭进行对接他带领志愿者团队为贫困学生捐资助教,这些学生遍及聊城市十余个乡镇;组织志愿者为聊城市敬老院、福利院等公益机构进行义演、义诊;联系商家采购滞销菜农家里的辣椒、蒜薹、白菜;逢年过节和志愿者一块看望军人军属和困难家庭等在张军的带领下,现聊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慈善义工分会注册志愿者690人,共计开展活动330余项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

   

  好人张军 一直在公益的路上

  截至目前,他累计发布公益爱心活动相关稿件百余篇,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褒奖。所成立的组织在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所开展的义务理发进乡村和法制进课堂项目分别被评为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4月他被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评为聊城战“疫”先进新闻工作者。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张军表示,此次获“聊城好人”,是对他所作所为的认可,更是对社会公益活动的认可。他觉得自己做的还很不够,今后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继续坚定地走在志愿服务路上,全心全意为聊城市的各项事业贡献力量,怀着助人自助、乐人乐己的心态,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鲁易)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聊城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