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教育 > 正文

聊城开发区东城小学举行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

2019-09-06 2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 9月6日上午,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小学举行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暨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聊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薛兆立,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政工部主任王兴世等参加活动。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东城小学全体学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升国旗、敬队礼、唱国歌,每一个环节都庄严肃穆,激发出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学生代表在国旗下的精彩演讲,展现了新时代少年们怀揣“少年强则国强”的崇高理想。古筝合奏《欢乐的跳吧》、情景歌舞《妈妈教我一支歌》等节目精彩上演,激发起孩子的报国志,点燃起他们的少年梦。

   

   

   

   

   

  在“蒙童养正开笔礼”环节,东城小学315名一年级新生,在父母的陪伴下,身着汉服接受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洗礼。第一,正衣冠。一年级新生在老师引导下扣好自己的扣子,并按照衣领、衣襟、衣袖的顺序依次整理好衣冠。第二,拜孔礼。一年级新生净手,向先师孔子行三拜礼。第三,拜师礼。全体新生向教师行鞠躬,表达对老师的感谢。第四,朱砂启智。启蒙师长执毛笔和朱砂为新生启智,祝愿孩子们人生绽放得更加灿烂辉煌。第五,诵读《弟子规》。老师带领新生诵读《弟子规》,明了为人处世的礼仪和规范。第五,击鼓鸣志。击鼓四声,以示学生从今启蒙。第六,启蒙描红。老师现场书写“人”字,全体学生描红仿写。一撇、一捺,一笔写道德,一笔写才能。教育学生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有孝心的人,要做一个有文化的人,做一个有理想的人。第七,拜谢父母。学生们以感激的语言向养育自己的父母,献上自己最诚挚的感恩之心。

  东城小学老师表示,开学第一课——“开笔礼”,意在让学生在庄重的仪式中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洗礼,培养文化自信,迈出人生坚实一步,积极争做“自信阳光,向善向上”的新时代少年儿童。(通讯员 程崴威)

  责编: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