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教育 > 正文

让你遇见更美的自己——聊城北顺小学发布延迟开学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2020-02-07 22: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记者 李倩 通讯员 王寅)目前,全国人民正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模范作用,落实责任、建立机制、制定方案、发布通知、密切监测,科学有效地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聊城市北顺小学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月6日,小组发布延迟开学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信件内容分为队员篇和家长篇两部分。

  

  在给队员们的信件中,学校叮嘱少先队员们要学会在不安中寻求沟通与帮助,在经历中学会思考与感恩,在居家中增进健康与亲情,建议高年级的同学在家长监督下学习或者跟父母一起做饭。此外,提醒同学们可以劳逸结合,利用闲暇时间体验民俗艺术的魅力、制作创意模型、做科学小实验或是看电影,不荒废寒假和延期开学的时间。

  在给家长们的信件中,学校首先对家长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希望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努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家长们能一如既往地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家校双方强化合作,做好家校共育,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队员篇

  亲爱的队员们: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地图上的每一个地名,每一个数字每时每刻都在牵动着人们的心绪,这注定将是一个令人终生难忘的寒假。此时,尤其挂念在家的你们,这个寒假到底过得怎么样?

  一、在不安中寻求沟通与帮助。你们年龄尚小,没有真正经历过大的风浪,面对第一个不能走亲访友的春节,面对街市上到处都是戴口罩的行人,面对扑面而来的各种新闻,你们的内心是否会感到恐惧和焦虑?其实在心理学上,恐惧和喜悦一样,都是情绪的一种。恐惧是为了唤起一个人自我保护的本能。当你担心什么时,就说给父母听,说给亲友听,说给老师听,你会从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里得到抚慰。

  二、在经历中学会思考与感恩。在这次肺炎疫情中,除了关注每日的数字变化,我们最关注的就是全国人民对武汉的支援和帮助,一幕又一幕不断打湿我们的眼眶: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一边告诉大家"没事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逆行而上,抗战在疫情第一线;上万名医疗工作者从全国各地向武汉出发,舍命去救死扶伤,虽然有些人自己还是个孩子"只是学着前辈的样子";同时还有很多很多抗战一线的工作者和普通的人民群众在抗击疫情的道路奔跑着,在这背后,除了爱国,责任,那就是善良。希望大家都去留意你身边的英雄还有谁?她是你家小区仍然坚持工作的保洁阿姨;她是怕你感染病毒而细心照顾你的妈妈;她是不畏病毒前去录课室录制微课的老师;他是在武汉建起来一间间临时病房的建筑工人叔叔;希望你将自己的所想所做所得以文字、绘画、视频等等多种形式分享给同学、老师、父母长辈。最终对自己有新的认识和提高,并看见更美丽的自己!

  三、在居家中增进健康与亲情。亲爱的少先队员们展现运动技能的时候到了,科学运动可以增强人的体力、耐力和抵抗力,跳绳、俯卧撑、平板支撑、原地高抬腿跑、开合跳,来!跟辅导员老师做起来吧。

  

  四、写给未来的信。给父母说心里话的时候到了,平时不愿意讲,没时间讲的话,真诚地跟父母说一说,相互理解之后的亲情更温暖。另外我们一起做一件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请你告诉爸爸或妈妈,请他为十年后的你写一封信。当然你也要给十年后的对方写一封信。封皮就是“寄给十年后的你”。或者给你心中的英雄、榜样写一封信。可以用照片的形式分享到班级群,或者开学带来一起分享。当然如果你有自己的小秘密也可以将信好好留存。

  五、亮出厨艺。高年级的队员们,你们可以百度一下各种食物作法,大胆尝试,但是要在家长监督下或者跟父母一起做,切记注意安全!你为父母做的饭即使黑暗料理,家长也能骄傲地分享朋友圈:我家孩子长大了!特地为你准备了一道简单好吃的家常菜方法:西红柿炒鸡蛋。

  六、学习传统民俗。剪纸、折纸。少先队员们可以和父母一起画一画,剪一剪。一起体验我国传统民俗艺术的魅力,一定要注意用刀安全。

  七、创意太空泥。在学校的美术课上学了不少制作技法吧,在家里教教家人吧。看看我们做的太空泥小模型是不是很可爱。

  

  八、科学小实验。在家里可以和父母尝试更多的科学小实验。学无止境,快乐学习!

  九、电影世界。生活的全部就像一部电影,你便是主角,你要怎样获得更多的掌声呢。劳逸结合,如果你累了可以看看这几部电影,愿你从中有所收获。但是要注意不要用眼过度哦!

  

  最后想给全体少先队员们说几句话,亲爱的少先队员们:你知道吗,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里,有一个强大的力量,就是你们!你们要摆正姿态,树立信心!少年强则国强!队员们,在这样一个重大考验面前,我们要做好防护,加强宣传,加强监督!通过此次疫情,少先队员们必须要明白所有为之付出的人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你们牢记习爷爷的嘱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少先队员们,辅导员老师们在这个寒假里消毒校园,严防严控,网上授课,等你归来。

  你们也要在家里科学规划,合理作息,自主学习,准备起飞。

  让我们击掌相约:辅导员老师们做好了等你们归来的准备,你们没有荒废寒假和延期开学的时间。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冬将尽,春可期!

  当我们与你在学校门口再相见,发现:归来时,你已成长。

  家长篇:

  尊敬的各位家长:

  首先对您长期以来对北顺小学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同时值此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北顺小学特向您以电子版的形式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疫情面前,为了我们所有家庭和孩子们,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

  一、延期时间。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17日。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按照上级部署,学校提前向家长公布,请密切关注班级群和官方新闻。

  二、强合作,全面推进学校家庭合作共育。在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的同时,家庭教育的责任空间加大了。毕竟,学生的学习空间从学校转移到了家庭。在某种意义上,家长对学生居家学习的作用加大了。强化家校合作,做好家校共育,成为我们共同面临的新挑战。请家长和学校密切配合,在开学之前,指导和要求学生在家开展探究性学习、经典阅读、家务劳动、习惯培养、锻炼身体等活动。

  三、密切关注。注意关注学校和班级发布的关于肺炎疫情的政策性、知识性材料和权威信息部门发布的信息,引导少先队员们科学正确对待肺炎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四、做好防护。教育少先队员们在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都要避免不必要的出门,加强体育锻炼,加强卫生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

  五、及时报告。在班级群按时及时报告孩子以及相关家人的身体状况,孩子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关注并测量体温。如有情况一定第一时间向班主任如实报告。

  六、发现症状。根据钟南山院士提示,感染病毒症状大多数还是典型的发烧、乏力,部分出现干咳,少数有流鼻涕鼻塞,还有少数有胃肠道的症状,还有个别的有心肌、消化道、神经系统的问题。无论您和孩子在哪里,如有上述情况的要及时隔离并治疗,同时向班主任报告,待医学证明康复后再上班或上学。

  

  七、停课不停学。虽然疫情影响了正常开学,但是老师们始终牵挂着大家的学习和发展。“病毒要隔离,学习不中断”,“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延期开学期间,老师们精心录制了微课,第一时间给大家送来知识给养。挑战与机遇并存,谁更懂得自觉、自主、规划学习,谁就能把挑战变成机遇,谁就是最先长大的人。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