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教育 > 正文

聊城水城慧德学校:让孩子在特殊寒假实现特别成长

2020-03-17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记者 连峰 李倩)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种成长,疫情是灾难也是磨炼。疫情防控期间,聊城市水城慧德学校充分发挥家校联动、合力育人的作用,保障学生学习进度,引导学生学会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实现自我提升和自我发展,让他们在这个“特殊寒假”有了特别的成长。

    

  老师们的一“网”情深

  疫情发生后,水城慧德按照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全体教师科学有序地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做到“停课不停学"。学校老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教学计划并指导学生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提前备课、网上授课、线上答疑解惑、线上批改作业已是他们的习惯和必修。

  与此同时,为引发家长对“线上课堂”的重视,做好家校共育,各班班主任多次召开家长会,并对个别学生进行单独沟通交流,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在紧张的工作之余,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还会给班上的学生写信,给予他们适当的开导、督促和鼓舞,让学生们能够安心上课。

  

    

  寒假一再推迟,最着急的当属毕业班的学生和家长。为了端正毕业生的心态,激发他们的自律意识,鼓舞他们的干劲儿,水城慧德初三和高三年级分别以班级为单位举行了视频誓师大会。不同以往的方式,却依然令人热血沸腾。

  誓师大会伊始,班主任们首先播放了学生们三年慧德生活的成长短片,点点滴滴的记录是孩子们孜孜不倦的见证,也是老师们精心呵护的再现。历历过往激发了学子们心中的斗志,他们集体面对镜头,铿锵有力地喊出誓言,通过视频展示出自己百天冲刺的决心和克服困难的信心。

  面对踌躇满志的孩子,家长们欣慰地送上关心、祝福和警策。殷殷话语,暖人肺腑。随后,全体老师也以视频寄语等方式讲解了复习方案和建议,并叮嘱学生在家一定要高效完成学习计划,莫负一切关爱自己的人,莫负青春,莫负韶华。

  家长们的一心助力

  优质的教育成效离不开家庭教育的积极配合,疫情形势的严峻、开学的遥遥无期,让很多家长的教育意识得到增强,他们用实际行动给予老师积极的配合,在家陪伴孩子一起进行自我提升。

  直播课上,他们认真陪伴孩子听课,辅助孩子记知识点,并在课后主动提问相关知识点,检查作业落实情况,成为老师们的得力帮手;直播课后,他们积极主动地和任课老师进行交流,对直播课的方式和效果给予客观评价。有些家长还友好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让老师们的线上教学得到更好地完善。

    

  此外,家长们还积极参与老师们为了让学生提升思想境界和高效完成线上学习而举行的一些活动,如:德育作业、视频家长会、视频誓师大会等,在非常时期展现了自身的高素质、高境界。

  学生们的满满收获

  在线学习是对孩子们学习规划能力、自控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一种锻炼。宅居期间,他们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自律自强,每天都能够坚持高效率的完成线上学习。每天清晨,学生们按照自己的计划定时起床洗漱,完成健康汇报和早读任务。直播课上,他们认真观看老师的授课直播,并和老师积极进行线上互动。课后也能做到认真整理笔记、完成作业,遇到困惑时更是会听老师解疑,和老师谈心。此外,他们还坚持每天做一定的体育锻炼来增强身体抵抗力,对舞蹈、乐器等个人技能做到坚持练习不松懈,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疫情造就的“特殊假期”给每个家庭都提供了难得的亲子交流机会,多些互动交流不仅促进亲子关系,还可以降低疫情对青少年甚至家长自身的心理影响。居家防控期间,水城慧德的学生们积极响应老师们的号召,在家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通过陪家人聊天学会了理解和沟通,懂得了陪伴和关爱。

  此次疫情让水城慧德的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民心凝聚的力量,他们在见证了一件件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后,绘制出一张张手抄报和人物画像并积极地进行公益宣传,来表达对“逆行者”的崇高敬意,从中学会了爱国和担当,懂得了要科学战疫,更认识了珍惜生活、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的重要性。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水城慧德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