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教育 > 正文

第五届“昂立杯”聊城市珠心算大赛开赛

2020-12-26 1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 20个三位数相加减,你需要多长时间计算出准确结果?当你看到参加珠心算大赛的小学生的表现时,你可能会感到惊奇——因为优秀学生计算这类题从报题到给出答案只需要20余秒!12月26日,第五届“昂立杯”聊城市珠心算大赛在江北水城——聊城拉开帷幕。两天的时间里,千余名小选手与时间赛跑,向着更高的准确率和更少的耗时进军。 

  

  据介绍,此次大赛由聊城昂立少儿潜能素质拓展中心主办,东昌府区金明珠心算培训学校、聊城市振刚无诀珠心算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承办,冠县昂立、临清昂立等多家加盟分校协办。比赛以“传承珠算文化,不负少年担当”为主题,设立聊城市区一个主会场,冠县、临清两个分会场,总参赛选手1327人,最小选手年仅四岁三个月。可以说,本届大赛无论赛制设计、奖项设置、参与人数,都达到了历年之最! 

  

  珠算,被誉为中国古代的“第五大发明”和“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伴随着中国人走过了两千多年的历史。2013年12月4日,珠算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把小算盘,拨动古今中外,让古老的智慧渊源流传。颗颗小算珠,飞舞乘除加减,让幼小的心灵自信满满。 

  此次比赛分为“看心算”和“听心算”两个大项,并在比赛中穿插了优秀学员展示。赛场上,小选手们在家长的鼓励下,出色地发挥出应有水平,其计算速度和精准程度让不少家长自叹不如。尤其是优秀学员的250笔、320笔的心算,以及乘法两位乘两位、4位乘一位的心算,更是让家长们赞叹不已。一位家长感叹道:“这么多数,没有规律,又是加又是减的,听都听迷糊了,可孩子们立刻就能给出答案,了不起!” 

  

  

  聊城昂立少儿潜能素质拓展中心校长李振刚表示:“主办珠心算大赛,旨在保护、传承、发展我国珠算文化的同时,激励少年学习传统文化、担当传承使命、展现当代少年风采,既是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好机会,也是各位小朋友展示自我的大舞台。我们要把这项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下去,鼓励社会上更多的少年儿童参与进来,将这项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昂立少儿潜能素质拓展中心董事长张小雪向记者透露:“积极承担社会使命,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2021年,我校将开展公益助学行动,向社会提供30个免费学习一年课程的名额。活动面向聊城市在校就读的(适龄)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学生,以及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民警、基层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子女等。让希望的种子在这些家庭扎根,让爱照亮孩子的美好前程,让英雄的精神薪火传承!”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珠心算昂立杯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