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我愿作婆婆的“小棉袄”——记“聊城好人”杨金荣

2019-03-18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18日讯 (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张绪江 王浩庆)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不仅是因为照顾老人需要极大的耐心,更不如像照顾初生的婴儿充满希望。但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外一科护士杨金荣却能像照顾孩子一样,给被老年抑郁症困扰的婆婆带来了生活的阳光。今年3月,杨金荣因为“孝老爱亲”被评为“聊城好人”。

  

  杨金荣今年45岁,正是“上有老 下有小”的年纪,她是家中老二,但在非典那年家中的变故让她成为了亲人的主心骨。2003年,杨金荣的父亲突患急性心肌梗塞和脑梗塞,生活不能自理,急需人手照顾。祸不单行,杨金荣的姐夫因为车祸离世,姐姐的家庭陷入了困境。杨金荣把父亲接到自己的医院,承担起照护父亲的责任,直到一个月后父亲康复出院。为了处理姐夫车祸的问题,她还多次陪着姐姐到河北邯郸等地,直到事情圆满解决。

  

  五年前,杨金荣的公公因为心脏病突然离世,原本平静的家庭生活再次掀起波澜,婆婆受不了打击患上了严重的老年抑郁症,整天不吃不喝、不言不笑、唉声叹气,生活不能自理。杨金荣考虑到婆婆换个环境能舒服一些,加上自己作为护士可以白天休息、晚上上班,就把婆婆接到了自己家中。这些年,她多次陪护婆婆到各大医院治疗和养护,鼓励婆婆摆脱疾病痛苦,树立生活信念。作为护士,她下夜班后,白天休息时就带着婆婆外出去走一走、逛一逛,让婆婆感受生活的美好。

  “婆婆也是妈妈,她现在需要照顾,我只是做了自己的分内之事,孝顺老人是应该的。”杨金荣说。而这背后,是很多生活上的麻烦事,因为老人身患抑郁症、不爱走动,加之老年人胃肠功能差经常便秘,有时一星期不解大便,很多次憋得难受,杨金荣就戴上手套一点点把干硬的大便给抠出来,有时大便弄得床上地上都是,她不怕脏也从来没有嫌弃过。有时,做好了饭,老人随手打翻;新换的衣服,一会就弄脏;有时候又随意外出,杨金荣就到处去找,这些头疼的事情很多人可能坚持不下来,但杨金荣坚持下来了,老人的病情明显缓解,症状得到控制,见人就夸儿媳好。

  “现在婆婆挺好的,也能跟我们交流了,能生活自理了。她恢复这么好,不只是我的功劳。”杨金荣说,他们全家人都很孝顺,她上班时,她的爱人和哥哥、嫂子轮流请假,在家陪伴老人,从不把当时不能自理的老人一个人留在家中。而杨金荣从未因为照顾老人耽误过工作,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参与倒班工作,有时夜里处理起病号来,常常是一夜不能休息。最近医院年轻同事因为生二胎休产假,杨金荣被调到别的科室帮忙,最近才刚调回来。因为杨金荣工作认真、态度温柔,很多患者主动要求找她。

  在孝敬父母的同时,杨金荣关爱身边的孤寡老人。家住在聊城市社会福利院家属院的她,每当过年过节或者改善生活时,总是送些好吃的给福利院的老人们,让那些孤寡老人感受家的温暖,以至于她每次去老人们都亲切的喊着她的名字“金荣又来送好吃的了”。 有时将几位老人接至家中,让几位老人谈谈心,聊聊天,热热闹闹的渡过一个祥和的节日。

  照顾老人,累吗?苦吗?杨金荣坦言,有时候也觉得累,也曾偷偷地掉过眼泪,但看着老人一天天好起来,还是很高兴的。“人都有老的一天,能够孝顺老人是我们的福气。”杨金荣相信,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用真心待人,用挚情感人,孝老爱亲就会成为不灭的长明灯,指引他未来前进的道路。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