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时间就是大脑 2名急性脑卒中患者被成功救治

2019-05-23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5月23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张绪江 王浩庆)5月22日,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神经三科主任林占奎带领团队成功静脉溶栓一例急性脑梗病人。此次静脉溶栓的DNT时间(从入院到用上尿激的时间)为50分钟,较前几次溶栓DNT时间明显缩短,为病人最大限度的赢得了抢救时机
  

  5月22日12时55分,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神经三科接诊一位由急诊送来的急性脑梗病人。宋某,女性,68岁,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镇江堤口村村民,2小时前病人在田间劳作时突发头晕黒矇,呕吐,意识丧失,小便失禁,NIHSS评分18分。林主任结合病人既往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病,高度怀疑急性脑梗。于13时由林主任和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李英林及护士送病人至CT室行头部CT检查后,急性脑梗死诊断成立,并排除脑出血等溶栓禁忌症,于13时15分返回神经三病房。病房护士随即抽血送检,上心电监护,吸氧,静脉泵,静脉通路,林主任电话追查检验科抽血化验结果,有无溶栓禁忌症,值班医生向患者详细告知静脉溶栓必要性及风险性,医护人员各司其职而又紧密配合,一切行动训练有素,紧张有序。于13时35分开始行尿激酶静脉溶栓。

   

  溶栓过程林主任一直坐在病人床旁全程守护,不断为病人查体,询问病人有无不适,医护人员也全程陪护,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并记录,仔细观察全身皮肤粘膜及穿刺部位有无出血点,溶栓前NIHSS18分,溶栓后30分钟NIHSS评分7分,一小时后NIHSS评分3分

  整个溶栓过程一路绿通。溶栓结束后,老大娘拉着林主任的手满怀感激的说:“我好了,又能活动了,我要回家!

   

  5月5日,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神经三科收治了一位80岁的男性患者,是开展溶栓以来年龄最大的患者,风险巨大。林主任顶着患者年龄大,风险大的压力,果断决策立即为病人实施尿激酶静脉溶栓,经抢救患者语言功能奇迹般恢复,右侧肢体肌力4级。至此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神经三科成功完成一例超早期静脉溶栓治疗。

  据统计,脑卒中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死因,对于脑梗死,世界公认静脉溶栓治疗是降低患者致残率和致死率最有效的手段,大大降低了患者由于疾病所致的死亡率与致残率。时间就是大脑,治疗时机的把握非常重要。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神经三科自去年在林主任带领下,一直持续不断地改进卒中诊疗流程,旨在打造优质、快捷的卒中绿色通道经过不懈的努力,近1年来,已有近20名脑卒中患者在时间窗内得到了静脉溶栓治疗,赢得越来越多的患者的关注和认可。

  责编: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