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首家螺旋杆菌专病门诊、胃食管反流专病门诊成立

2019-09-20 1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 9月20日,鲁西消化病论坛暨聊城市消化系统疾病规范化诊疗培训班在聊城市东昌府人民医院举办,同时,幽门螺旋杆菌疾病、胃食管反流疾病两个专病门诊成立。来自东昌府区及周边县区各级医疗机构200余名消化系统医疗同仁参加会议,东昌府人民医院副院长田洪广主持揭牌仪式。

  

  东昌府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致辞,王局长首先对上级医院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他们能够不吝赐教,给与会人员给予指导和帮助。王局长指出,消化系统疾病已经成为威胁群众生命健康的一大敌人,举办消化系统疾病规范化诊疗培训班,对推动全区消化系统病临床和基础研究的发展,对于全面提高全区消化系统疾病诊疗水平、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将发挥积极作用,也为基层消化内科系统医师提供了一次现场学习的宝贵机会。

  

  聊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森林讲话,李主任代表聊城市医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了祝贺。同时,李主任针对幽门螺旋杆菌、胃食管反流病的诊疗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指出了成立这两个疾病专病门诊的重大意义,鼓励东昌府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继续提升专业水平,为聊城市消化内科专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东昌府人民医院幽门螺旋杆菌专病门诊、胃食管反流病门诊正式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聊城市人民医院的多位专家分别带来了消化病专业知识讲座。

  据了解,幽门螺杆菌病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幽门螺杆菌(感染)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逐年升高,如不及时治疗将引发重度食管炎、食管狭窄,甚至可能引起食管癌的发生。目前,群众对该病的认知水平依然很低,胃食管反流病专病门诊的开诊将有助于专病专治,提供更加专业规范的疾病诊治。

  幽门螺旋杆菌专病门诊和胃食管反流专病门诊成立后,东昌府人民医院将广泛推广幽门螺旋杆菌规范化诊疗标准,规范诊疗流程,提高幽门螺旋杆菌的根除率,提升胃食管反流疾病诊治水平,开展更广范围的消化道早癌筛查诊治,为保障聊城市区百姓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通讯员 王景壮 谢鑫楷)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