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春节会亲友拱手不握手 正确打喷嚏应该这样做

2020-01-28 14: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打喷嚏是鼻黏膜受刺激(病毒、细菌、过敏原等),急剧吸气,然后很快地由鼻孔喷出并发出声音的现象,它是人体将鼻部有刺激性的东西驱赶出去的一种应激手段。

  一个喷嚏可喷射30万个微生物

  研究表明:一个正常人的喷嚏里大约有30万个微生物,包括病毒、细菌,患呼吸道疾病时则呈数倍增长。喷嚏携带的微生物并非都很可怕,只有部分微生物会造成感染,前提是这个打喷嚏的人是否感染了呼吸道疾病。

  除了携带微生物的数量惊人,喷嚏所产生的能量也非常强大。国外有一个关于喷嚏喷射力的研究,一个喷嚏的一般气流速度为150公里/小时左右,即41.7米/秒,可以把飞沫瞬间喷到数米之外,几乎接近14级强台风。

  患有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的人,在公共场所室内打一个喷嚏,其中所含的病原微生物可以在2秒之内附着到扶手、座位、门把手等不停被人抓摸和触碰的地方,迅速传播给普通人群。

  打喷嚏莫伸手捂嘴

  怎样打喷嚏、咳嗽才能避免传播病菌?打喷嚏时,不能直接伸手捂住嘴,应该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如果临时找不到手帕或纸巾,情急之下,可以用手肘衣袖来代替。

  打喷嚏时,不能直接伸手捂住嘴,应该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

  这样,喷出的飞沫就被阻挡在了手肘皮肤或者衣服上,另外,这个部位不容易再接触其他公用物品,可以有效阻断病原微生物的传播。如果是用手捂住口鼻打喷嚏后,一定要及时洗手,避免与人握手或者触碰公用物品后造成二次污染。

  恰值新年期间,做到“见面拱手不握手”,可以防止疾病的接触性传播。

  打喷嚏不当 除了骨折还有这些病

  打喷嚏不当,除了会造成病菌传播,还有其他的危害。

  打喷嚏会产生巨大的冲击力,从肺到口腔再到鼻腔,导致胸部、颈部、头面部的肌肉瞬间剧烈收缩,产生巨大的能力。

  强烈的喷嚏因剧烈的反射性腰肌收缩运动而引起腰肌损伤或腰椎间盘突出,在一瞬间造成脊柱脆性骨折。对于有骨质疏松的患者来说,发生骨折的风险会随之上升。

  强烈的喷嚏还可引起头、颈、胸部血管内压力骤然增高,这对于某些具有潜在危险性疾病的人来说,容易引起血管破裂而导致鼻出血、颅内出血等严重甚至致命的并发症。

  打喷嚏也可因中耳内压力骤增而引起鼓膜破裂等。国外文献甚至还有打喷嚏打出气胸和孕妇流产等的报道。

  打喷嚏宜坐不宜站

  很多人在打喷嚏时习惯性弯腰低头,要避免这种错误做法。这个习惯性瞬间动作,可能因强烈反应性的腰肌扭动、不协调收缩而引起腰肌损伤或椎间盘突出甚至脊柱骨折等。

  打喷嚏时要保持良好姿势。打喷嚏时最好采取坐姿,这样可以减小胸腹腔的压力变化。

  如果站着打喷嚏,双手最好扶着一样东西,或者屈膝缩脖扶腰,以便对抗打喷嚏时产生的巨大冲击力,保护脊椎。

  站着打喷嚏要屈膝缩脖扶腰。

  打喷嚏使用纸巾或手帕防护时,注意别把口鼻捂得太紧,要留有一定空间来减压。如果将口鼻完全捂住,喷嚏的压力经过咽鼓管作用在耳道鼓膜上,严重时会造成鼓膜穿孔。

  如果打喷嚏时间太急,也可以立刻半蹲下来,避免身体受伤。胸腹腔的压力变化小了,上述危险发生的可能性自然而然也就小多了。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打喷嚏春节会亲飞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