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东昌府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织牢疫情防控网侧记

2020-03-16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王泽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聊城市东昌府区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东昌府区梁水镇镇第二卫生院启动公共卫生突发应急预案,积极做好防护物资和应急药品、救治药品的储备以及群众宣传教育等工作。为确保做好防控工作,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立即取消休假,回到工作岗位,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24小时待命。

  医院实行门禁管理制度,设立了预检分诊,配备口罩、体温仪、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医务人员对所有来诊病人进行初步问诊、分诊、登记工作,询问病情、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者直接放行,当发现体温异常(体温大于37.3度)、咳嗽、乏力等人员时,由门诊大夫建议转诊,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同时,进一步加强排查工作,做好疫情发生地来(返)信人员跟踪管理以及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管护工作,及时为发热患者服务,并随时上报突发情况。

  “团结的团队共战疫情!”疫情发生后,东昌府区古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制定了专项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宣传小组、应急小组、后勤保障等小组,下属1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全体医务人员从大年初二晚上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

  1月26日晚,接到外防输入通知,中心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聊城汽车西站执勤。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党员陈爱竹和入党申请人钱迎霞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到车站执勤,为进出车站的人员进行登记、体温监测以及宣传疫情防控的健康教育知识。同时,根据区指挥部的统一要求,中心工作人员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免费中药配送以及核酸检测现场居民的登记工作。

  为更好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心制定培训计划,通过集中培训和自我学习让工作人员掌握防控知识要点、难点。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情况,中心主任张庆波还第一时间进行了自愿喝中药的统计,并安排专人为职工熬中药。

  此外,中心对辖区90家理发店进行复工验收以及复工后的防控情况进行督导;隔着大门与养老机构管理人员进行沟通交流起来,教他们七步洗手法、怎样消毒、怎样体温监测等均一一交代;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视频、直播、悬挂横幅、美篇、抖音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发生后,东昌府区柳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响应,在中心领导的安排部署下,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处置预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

  辖区内振华超市是聊城市疫情防控的重点,中心安排所有职工每天在岗,应急防控小组人员24小时值守,联合行政社区共同做好辖区摸排工作,只要接到待排除人员排查信息,不管白天、黑夜,立刻出诊访视。中心领导还带领医务人员深入小区对武汉返乡人员逐户落实流行病学调查及追踪14天体温检测工作,并告知居民14天潜伏期内居家隔离、健康饮食、适量运动、严防交叉感染,新冠状肺炎24小时健康咨询电话随时在线解惑答疑……

  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美篇、抖音等形式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进入小区进行防控明白纸、海报、宣传条幅、知识手册、健康教育手册等宣传资料张贴、发放;还多次走进辖区养老机构张贴海报,对新冠肺炎易感人群进行防控知识宣传。

  2月14日,中心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共筹善款9050元。此外,中心中医师还加班加点为全部职工及集中隔离、部分居家隔离人员免费发放中医汤剂,助力疫情防控。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