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人民医院开启“门诊化疗”医疗新模式

2020-09-17 14: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在门诊化疗就是方便,一早在门诊办理了手续,输完液就可以出院回家了,医保都接着给报销了,给我们省了不少事,真是太好了!”刚刚在聊城市人民医院肿瘤科接受完门诊化疗的张先生这样说道。

  

  原来,去年,张先生在聊城市人民医院进行了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需要定期到医院来进行化疗治疗,在以往张先生需要办理了住院手续,住院后才能进行化疗,住院后还需要家人陪护。现在疫情期间,住院前患者和陪人还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住院治疗花费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最关键的是,有时病房里住院的患者多,还要等床位,非常麻烦。前几天,张先生又到了做化疗的时间,这次他来到肿瘤科就诊时,肿瘤科主任杨孟祥告诉他,现在可以不住院,在门诊上做化疗了,当天就能走,于是医务人员为张先生办理了门诊化疗手续,这样一来,张先生无需住院,在门诊上就完成了一次化疗治疗,而且花费都按照医保高比例进行了报销。

  据杨孟祥主任介绍,2020年6月,聊城市人民医院肿瘤科门诊化疗试运营至今,已经收治肿瘤病人近200人次,在门诊进行化疗,可以节省很多住院项目的费用,为患者省了钱,门诊化疗程序简单,时间短,少则几十分钟,多则几小时,不用住院,又为患者省了事,并且门诊化疗是以肿瘤病房为依托,有专业的医护团队,为患者提供规范化诊疗服务,患者可以放心就医。另外,对于医院来说,节省了很多床位,把床位留给真正需要的病人,减少了加床,并且把可不住院的患者转到门诊,也节约了大量的医保资金。

  为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缩短平均住院日,减少患者住院费用,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聊城市人民医院开设“门诊化疗”,试运行以来,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这一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的实施,得益于聊城市医保局把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与降低参保群众负担密切结合的好政策。

  

  

  9月15日,聊城市医保局二级调研员尹志义一行到该院调研门诊化疗开展情况。通过实地走访“门诊化疗”诊室、预住院中心,尹志义充分肯定了该院在积极响应国家医保新政策,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患者满意度方面所做的工作。聊城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马胜军表示,从聊城市人民医院肿瘤科“门诊化疗”运行情况来看,群众认可度高,医生积极性大,节约了医保资金,提高了就医效率,提升了医疗质量。与传统住院化疗相比,门诊化疗具有经济成本低、方便快捷、人性化等特点。

  据了解,“门诊化疗”,即患者在化疗当天前往医院进行化疗、结束后回家休养的治疗模式。适用于体质好、生活能自理、病情稳定、合并症少且单日治疗时长不超过8小时的肿瘤患者,并且要有职工或居民医保,且办理了慢性病和年龄大于14周岁的患者。想要在门诊进行化疗的患者,需要先在肿瘤科门诊进行治疗前的检查,评估门诊化疗的可行性,明确可以行门诊化疗的患者,到东区血液肿瘤楼二楼化疗门诊预约治疗时间、缴费、签署知情同意书等,然后办理医保审核手续,便可进行化疗治疗,治疗结束后可预约下一次治疗时间。

  “门诊化疗”作为一种新的医疗模式,创新性在聊城市人民医院推广运行,提升了现有医疗资源和医保资金的使用价值,将落实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社会医疗资源的利用率也得到了充分发挥,实现了患者、医院、社会三方共赢。(通讯员 李春艳 武文韬)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