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男子睡梦中喘不上来气 聊城这一重症病区医生们与死神博弈

2020-09-18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 “再做几天的治疗,等身体完全康复了就可以出院了!”43岁的老徐躺在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的病房里,过去的两周,他刚刚跟死神打了个照面,在鬼门关走了一遭。

  9月1日傍晚,老徐像往常一样从工地打完工回到家,心里盘算着怎么多给儿子一些这个学期的生活费。与妻子简单吃了点晚饭,便在自家院里剥起了玉米,不知不觉三个小时过去了,老徐觉得身子有些乏累,摸了摸眉头微微发烫,以为是方才洗澡的时候吹了凉风,一向身子骨硬朗的他没太在意,找来两片退烧药吃下去便回屋休息了。

  清晨4点多,睡梦中的老徐隐约觉得喘不上来气,便坐了起来,大约过了一个小时,老徐感觉喘气越来越费劲,身上也愈发的乏力。夫妇二人决定去医院,随即拨通了堂弟的电话让他开车来接。

  老徐家住在沙镇镇高楼村,离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大概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医院时,老徐已经失去了意识,人处于半昏迷状态。

  接诊医师根据老徐的状况,初步判断是严重呼吸衰竭,随即将老徐转移到ICU进行抢救,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及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后,老徐最终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导致的严重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情况紧急,随时有生命危险。

  很快,ICU医生们为老徐进行了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根据病情进展有进行了小潮气量高PEEP肺保护性通气策略,同时予以肺复张治疗,但效果不佳,老徐的氧合指数依然较差,呼吸依旧困难。随后医生又为老徐进行了俯卧位通气治疗。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抢救,老徐的病情仍无好转迹象,ICU副主任刘延科组织人员再一次对其病情进行了评估,认为需应用人工膜肺(ECMO)技术替代患者心肺功能,才有可能挽救老徐的生命。

  人工膜肺是一种医疗急救技术设备,基本原理是用动力泵(人工心脏)将患者暗红色的静脉血液泵出,通过膜肺(人工肺)进行气体交换,增加血氧含量、排出二氧化碳,再将血液泵入患者体内,保证机体组织器官供血供氧,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

  

  与老徐家属充分沟通后,征得了家属们的同意。为了保证救治效果,刘延科副主任联系了聊城市人民医院ICU主任吴铁军请求技术支持,吴主任了解患者情况后,立即派出ECMO团队赶到东昌府院区进行支援。

  此时已经是9月2日深夜11点,医生们为老徐进行预冲管路、穿刺置管,床旁手术紧张而有序,一个小时以后,随着两根导管置入患者的动脉和静脉,ECMO成功上机,为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随后的四个小时,专家团队密切关注着老徐的病情变化,老徐的缺氧状况逐步改善,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随后的一周,老徐成为了ICU医护人员们的重点“关照”对象,经过漫长的治疗,老徐的状况一天比一天好,9月8日,ECMO成功下机,两天后又撤下了呼吸机,老徐恢复自主进食。

  9月12日,老徐的病情逐渐好转,已转入医院呼吸内科普通病房,接受进一步的康复治疗。(通讯员 王景壮 谢鑫楷)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