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古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核酸检测样本采集人员培训

2020-10-23 1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为落实各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有效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提升中心核酸检测能力,进一步规范新冠病毒核酸样本采集、运输等各环节工作,10月22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共30余人,通过理论授课、视频教学、现场演示、现场考核等方式,进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样本采集技能操作专题培训。

  

  中心副主任主持召开此次培训,强调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重要性,应不断加强中心核酸检测标本采集人员技术储备力量,确保突发疫情后能及时调配专业人员快速处理、有效救治,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完成检测任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援青组长马晓玲及其团队为同事培训讲解了个人生物安全防护及穿脱流程,以及如何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为了更直观地展示防护用品穿脱流程和注意事项,赵凡凡、岳娅、刘雅琪三位老师还现场做了示范。

  

  

  检验科张可分别对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标本采集的步骤、要点进行了讲解,并结合疫情以来在中心发热门诊核酸取样岗位的实际工作经验,对患者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与应急处置进行了详细说明,使参训人员更直观地了解操作细节,便于更熟练地掌握操作技巧,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的准确性,以满足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检测需求。并对新冠核酸检测标本的采集运输及保存,以及实验室标本溢洒污染的应急处置、医疗废物的处理流程等作了详细介绍。

  院感办周高静医师就检测后的新冠医疗废物的处理流程等做了详细介绍。

  据介绍,本次培训,旨在促进全区卫健系统全体医护人员掌握规范的穿脱防护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咽拭子采集方法及其注意事项,进一步强化了医务人员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样本的采集、保存、运输及个人生物安全防护各步骤的理解和掌握,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核酸检测标本采集技术和水平,有效推进“应检尽检”工作落实到位,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技术保障,为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全员核酸检测防控工作做好准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