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市东昌府区中医院:小针刀解决大难题

2023-08-29 17:57: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9日讯 腱鞘炎是手指部常见疾病,又被人们称为“扳机指”。主要是由于手指肌腱通过的管道狭窄而引起疼痛症状,因此医学上又称为狭窄性腱鞘炎。聊城市东昌府区中医院针推康复科主任王成哲致力于小针刀治疗腱鞘炎的研究,以花费低、随治随走、治疗效果显著深受患者信赖,被称赞为“小针刀解决大难题”!

  据介绍,小针刀其实不是刀,它与毫针相类似,只是与毫针对比,有一点点刀的作用,与真正的手术刀对比,它根本就不算是刀。小针刀治疗也是保守治疗,不是手术。小针刀的尖端是扁的,类似刀刃,能切割微小的软组织;毫针的尖端是圆锥形,没有切割作用。所以小针刀既有毫针的激荡气血、疏通经络的作用,又有刀具松解挛缩的病变组织的作用。

  小针刀有着通经络,解除卡压,松解粘连,纠正弓弦、力失平衡状态和改善血供的作用。

  王成哲表示,为减少腱鞘炎的发病情况,首先要设法消除或减少原发病因刺激,如减少机械重复的手指、腕部活动,改掉不良习惯如捻响手指等,避免长时间持抱小孩、物品、拧洗衣物等。注意工作一段时间后,让手指、手腕部休息,进行自我按摩及手部体疗操锻炼等。另外患本病后要注意避免冷水刺激,以免加重症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