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不以山海为远——青海患病小姐妹在聊城免费进行手术治疗

2023-09-01 09:49: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日讯 “谢谢阿姨!谢谢伯伯!”8月28日,聊城市人民医院小儿骨科病房内,两位来自青海省刚察县的小姑娘和她们的父母不停地向病房的医护人员表示着感谢。

  一周前,两个小姑娘在这里接受了免费的手术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当天顺利出院,启程返回她们的家乡。这次回家,迎接她们的不仅仅是熟悉的故土、亲切的家人,还有可以自由奔跑的快乐童年。

  “一定要把孩子接到聊城来”

  刚察,一颗青海湖畔的璀璨明珠。这里有一望无际、郁郁葱葱的草原,但壮美的画面背后却是薄弱的卫生服务能力——落后的医疗技术无法满足当地群众的就医需求。

  刚察县是聊城市对口支援地区,自2015年起,已有70名医生派驻到刚察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其中聊城市人民医院共派驻了36人次。2022年,聊城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高秀娟作为聊城市第五批援青干部来到刚察,挂职刚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和聊城援青医疗队的医生们一起在这里进行帮扶工作。

  在当地,有很多患者因为身体和出行不便的原因,没办法到医院就医,很多疾病就这样被延误了。援青医疗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常到群众家中进行免费义诊。在一次到刚察县泉吉乡义诊时,高秀娟和援青的聊城市人民医院骨科医生赵存举在一个牧民家中发现了一个走路有点特殊的小姑娘,小姑娘已经过了上学的年纪,却因为身体原因,只能让老师到家中来教她读书,她就是多杰才让杨吉。

  说起女儿的病,父母也是有苦难言。高秀娟了解到,10岁的小才让杨吉还有一个8岁的妹妹多杰叶忠吉,妹妹和她患有相似的疾病,情况比她稍微好一些,已经去上学了。她们父母文化程度都不高,平时和其他草原牧民一样就靠放牧维持生计,家中还有一位年迈的奶奶,积劳成疾,需要常年吃药。父母之前带两个女儿到县医院看过病,那边的医生告诉他们两个孩子都需要手术,不过当地的医疗水平是做不了这样高难度的手术的……

  于是,高秀娟给远在几千里外的聊城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姜祥坤打去了电话,电话中她详细讲述了两个孩子的情况,还没等她开口提要求,姜书记就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医院有能力治好孩子们的病,一定要把她们接到聊城来,医院可以免费为两个孩子治病!”姜书记的话给高秀娟吃了一颗“定心丸”。她又向聊城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伟汇报,张院长组织了小儿骨科、小儿外科、儿科、麻醉科等科室的专家为两个孩子进行了远程会诊,并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

  “她们很坚强,从不喊疼”

  8月16日,两个孩子在父母、高秀娟和赵存举的陪伴下,从青海刚察来到了山东聊城。姜祥坤、张伟和其他院领导早早地就等在病房内,还为两个孩子的到来准备了一些生活必需品、书包和公仔玩具。在见到两个单纯可爱的孩子时,姜书记一边叮嘱医护人员照顾好孩子,一边安慰着初到陌生环境有些拘谨的两个孩子。他说,来到这里就像在家一样,有什么需要告诉这里的叔叔阿姨,我们都是你们的家人。

  8月17日,医院为两个孩子进行了CT影像检查,初步诊断姐姐才让杨吉双腿“剪刀式”步态和妹妹叶忠吉行走跛行步态的主要原因。初步明确诊断后,在副院长刘海峰和秦道刚的主持下,小儿骨科、小儿外科、儿科、麻醉科、CT室、手术室等科室专家进行了一次多学科会诊,进一步完善了手术方案。小儿骨科主任刘景一说,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前提下,我们尽量让手术的切口更小,手术时间更短,尽最大努力降低孩子的痛苦,减少术后的恢复时间。

  8月18日一早,两个小姑娘先后被推进了手术室,刘景一主任团队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经过近7个小时,顺利为两个孩子完成了手术。

  “她们很坚强,从不喊疼。”刘景一告诉我们。两个小姑娘在手术后腿上虽然打上了厚厚的石膏,只能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但是每次查房时问她们还疼吗,她们总是坚强地摇摇头。

  “长大后,我要到聊城读书”

  在医院康复的这段时间,刘景一每天早晨来到病房后都是第一时间到她们的床前看望。护士长朱伟卫考虑到饮食习惯的问题,联系了一家专门做西北菜的饭店,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家乡的味道,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她们已经和这里的医护人员成为了朋友。在此期间,医院的院领导也多次到病房来探望两个孩子。

  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月莲和聊城市援青干部管理组组长、刚察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孙建德在得知这两个孩子的事情后,专程来到医院探望,并带来了礼物。

  就要离开医院了,妹妹叶忠吉悄悄告诉刘景一她有一个心愿,她想让刘伯伯带她到聊城三中去看看。于是,刘景一趁着周末休息便开车带她去了一趟聊城三中。她告诉刘景一,她以后要到聊城三中的“海北班”来读书,然后报考医学院,做聊城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成为像他一样的人,她也想和这里的医护人员一样,用自己的双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努力来回报医院、回报社会。

  两个孩子回到刚察后,援青医疗队和刚察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们还要接力为两个孩子做好术后恢复和一系列的康复训练,帮助她们尽早康复。

  青海刚察,山东聊城,一个在青藏高原,一个在鲁西平原,两地相距两千余公里,一条沉淀着民族情爱的援青之路,将两地紧紧连在一起。

  自援青工作在聊城市和刚察县之间搭起“连心桥”后,聊城人民和刚察人民便成了一家人。聊城市人民医院作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在聊城市援青医疗帮扶工作中一直担负着最主要的任务,医院通过派驻医疗队、专家团队“高原行”义诊活动和接收刚察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来聊城市人民医院进修学习等方式,帮助刚察县人民医院不断提升医疗技术。目前,很多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已经可以在县医院治疗,当地百姓也非常认可聊城市人民医院的专家,每当听说医院的专家来义诊,都会早早地去排队等候,在他们心里,聊城的医生就是一个个“桑杰曼拉”(药师佛、吉祥的佛)。(通讯员 李春艳 武文韬)

责任编辑:樊庆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