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聊城频道 > 健康 > 正文

聊城东昌妇幼举办2023年东昌府区托育机构婴幼儿意外伤害与急救培训班

2023-09-02 07:47: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日讯 近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举办2023年东昌府区托育机构婴幼儿意外伤害与急救培训班。

  聊城市东昌府区卫生健康局一级主任科员李明、托育专班办公室主任侯玉霞,东昌府区婴幼儿托育协会秘书长张林林,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姚淑霞及东昌府区各托育机构园长、保健医生、保育员共160余人参加会议。

  东昌府区卫生健康局一级主任科员李明在致辞中表示,婴幼儿意外伤害是当前各机构面临的重要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区卫健局将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持续加强托育机构管理者和工作人员培训,强化监督指导,提高托育机构在安全管理、改善环境、加强照护等方面有效预防的能力,切实保障3岁以下婴幼儿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姚淑霞表示,医院儿童保健科一直肩负着东昌府区七岁以下儿童保健和全区托育、托幼机构卫生保健指导工作,今年5月份获评国家级“婴幼儿养育照护示范指导中心”。医院将锚定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婴幼儿养育照护事业排头兵的姿态,为婴幼儿提供高质量的养育照护服务,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贡献妇幼力量。

  医院儿童保健科专家分别从托育机构婴幼儿常见意外伤害预防与处理、海姆立克急救及心肺复苏技术操作演练、婴幼儿喂养与营养、0-3岁婴幼儿照护早期学习机会创设四个方面进行了授课。培训内容通俗易懂,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各位专家还同与会人员现场互动,答疑解惑,大家纷纷表示所学良多,受益匪浅。此次培训会旨在提高全区托育机构对婴幼儿意外伤害的认识,掌握意外伤害的基本急救技能,最大限度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保护托育机构婴幼儿安全,增强托育机构教师面对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情况的应急处理能力。

  下一步,医院将配合东昌府区卫健局托育专班办公室,多种形式持续开展托育服务人员预防伤害知识全员培训。今年5月,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成为聊城市唯一一家成功申报的全国首批“婴幼儿养育照护示范指导中心”,山东省仅有八家单位获此殊荣。中心包括养育照护门诊、照护评估室、育儿学校、养育照护指导室、早期学习指导室、亲子教室、婴幼儿候诊活动及情景体验区等,设备设施完善,能够满足养育照护评估、育儿指导、早期学习指导活动、问题干预等功能需求。

  作为中心工作主导科室的儿童保健科是山东省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山东省中医药示范基地。科室所有工作人员均具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并参加了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举办的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中心规范化建设业务培训班、全国育儿学校师资培训班。

  3岁以下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事关民生大事。未来,医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医、养、教”服务模式,为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医育结合”模式,不断提高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能力建设,为东昌府区创建婴幼儿养育照护示范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樊庆刚
新闻关键词:聊城东昌妇幼托育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