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农商银行:全面加强合规文化建设 推动全行持续健康发展

2019-03-21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21日讯 为培育和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合规文化教育机制,有效提升合规经营管理水平。莘县农商银行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合规文化教育活动,防范化解合规风险等措施,全面加强合规文化建设,积极培育优质合规文化,不断增强全体干部员工的合规意识、法治意识、规矩意识,推动全行依法合规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

  建章立制,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一是梳理规范规章制度。结合剖析查摆和问题整改情况,按照“废、改、立”的思路,2019年年初,组织各部室(中心)对本条线现行规章制度、业务办理流程等进行梳理规范,对照最新政策规定,对存在滞于业务发展、上级文件已作出修改、阶段性工作已完成的等制度办法,予以集中废止;对与现行法律法规、省联社规章制度、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监管要求、业务现状不相符的,及时修订完善;结合上级部门及我行2019年工作指导意见及监管要求、业务需求,及时制定相关的制度文件;形成一套执行主体明确、权力制衡科学、内容严谨规范、措施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截至目前,已新立制度办法17件,修订9件,废止56件。二是狠抓内控制度执行力。对合规管理抓早抓小,对问题处理从严从重,盯紧关键制度、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切实解决规章制度形同虚设、违法违规屡查屡犯问题。充分发挥条线监督作用,组织各条线梳理合规检查操作标准,加大合规检查监督力度,主动收集、筛选合规风险点,及时下发《风险提示单》,提出合理建议。截至目前,已下发《风险提示单》18份。

  多措并举,丰富合规教育形式。一是固化常规合规文化教育活动。组织全员开展合规履职承诺宣誓活动,与人力资源部做好沟通对接,对新入职、新转岗、新提职员工,及时开展合规履职承诺宣誓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员的合规宣誓活动,签订合规履职承诺书398份。开展合规宣讲活动,组建合规宣讲团,分包城区、南区、北区支行,进行宣讲,要求每组人员每季度宣讲需覆盖所包支行的全部员工。二是开展“日积跬步 终至千里”合规学习活动,每日通过微信“群里有事”小程序推送合规知识点或合规案例,内容涵盖合规题库、操作红线、违规风险点等,要求全体在岗员工每日点击学习,逐步营造“每天一小步 量变到质变”的常态化合规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已推送合规知识点29个,合规案例26个。三是丰富活动形式。在做好常规合规文化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强化宣传引导,丰富活动形式,拟于5月份开展合规演讲比赛、6月份组织开展合规主题征文、7月份开展合规知识竞赛活动。

  筑牢防线,防范化解合规风险。一是进一步做好深化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切实抓好员工违规担保、非法集资、违规套现等民间融资的风险排查和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各项监管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调度督导,定期监测、通报工作进展,针对暴露的问题及时下发风险提示,切实发挥风险管控作用,确保各项监管指标持续达标,对乱象整治过程中尚未整改的2个问题持续跟踪督导,确保整改率达到100%。二是加强员工廉洁教育。把合规经营、严控风险放在第一位,有效践行合规文化,使合规文化融入到业务操作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形成良好的合规文化氛围。践行“合规从高层做起、合规创造价值”理念,各层班子成员带头讲合规、践行合规,切实增强全员的守法合规经营意识。开展以“合规信贷文化”为主题的廉洁办贷治理活动,对信贷领域涉及道德风险范畴的违规行为进行排查,塑造健康向上的信贷文化。截至目前,教育活动已覆盖900余人次。三是加大违规查处力度。结合全省风险大排查活动,进一步完善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流程及机制建设,对违规违纪行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查促防,确保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通讯员 范淑敏)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