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聊城分行:拓宽扶贫渠道 聚力脱贫攻坚

2020-06-22 09: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工商银行聊城分行为更好地贯彻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决策部署,落实金融监管部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围绕“精准扶贫”这条主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性和有效性,通过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商户搭建销售平台、强化金融政策宣传等多种形式,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加速脱贫进度,取得显著成效。

  “双联共建”显成效

  根据聊城市委关于市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到村开展“双联共建”工作的工作部署,聊城分行按要求成立了“双联共建”工作组,并选派人员到莘县张寨镇董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首先对村委办公设施进行了完善,为村委办公室增置了会议桌椅和办公桌,安装了三台吊扇和一台空调,购置了一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极大地改善了村委的办公条件,提高了服务效能。筹资一万元对村道路两侧的墙面进行了粉刷,美化了村容村貌和村道路环境。同时协调县电力部门在政策内将对村里农田用电网络进行改造,争实现村里17眼井用电线路到井,做到“井井通”,解决群众农田水利灌溉用电问题。

  逢节日为贫困户送去油、米、面等生活用品,解决他们的生活必需。举办帮助贫困群众过暖冬过好年捐助仪式,分行机关干部员工积极捐款,共筹集资金10000元。同时行领导多次走进贫困村慰问,带队开展“走进扶贫村、共度扶贫日”活动,为村民送去生活用品,并与村干部开展座谈,还就如何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进行了充分的交流。2020年1月16日,王艳峰行长带队走访慰问六户贫困户,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贫困群众的身边。

  消费扶贫见真情

  今年,聊城分行开展了消费扶贫“春暖行动”,帮助贫困地区克服疫情影响,多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和卖难问题,在经费压缩的情况下,先后在临清、莘县、阳谷、冠县等聊城脱贫攻坚县以及湖北、四川、新疆等贫困地区采购价值近16万元的特色农产品,促进了贫困户稳定增收。

  金融扶持敢担当

  聊城分行还结合各县域贫苦人口实际情况,通过采取“政府+银行+扶贫主体+贫困户”、“四位一体”模式,积极推动金融扶贫工作落地。由扶贫办推荐建档立卡贫困户,银行搭桥为接纳贫困家庭人员就业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

  2020年先后为冠县冠州股份有限公司投放1.12亿元,吸纳10名贫困户成员就业;为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投放1.298亿元,吸纳11个贫困家庭成员入厂就业。据了解,21名贫困家庭成员就业工资每月1500至3000元不等,其家庭收入已经达到脱贫标准。

  此外,聊城分行还通过“银行+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模式,进一步加大农村合作社的支持力度,鼓励种植户优先雇佣本地贫困户劳务用工。今年,该行投放了山东工行第一笔“种植贷”,种植大户吸纳本村10名贫困家庭人员用工,均实现脱贫。

  电商扶贫辟新路

  聊城分行为落实分行党委关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将融e购电商平台打造成为金融精准扶贫重要阵地,助力脱贫攻坚,将该市贫困县的18家企业纳入融e购电商平台客户,在受疫情不利影响下,聊城分行积极投入专项资源,拨付专项资金12余万元,制作聊城地区商户定向电子券6000余张,券单价20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客户发放,用以定向支持贫困县域商户产品扩大销售,有效促进了贫困县域商户产品交易额的提升,推动了贫困县脱贫进度。(通讯员 王宏伟)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