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金融扶植 提振发展信心——工行聊城分行金融辅导队支持小微企业显成效

2020-08-18 18: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2020年,在遭受新冠疫情影响,众多小微企业被迫停工停产的情况下,工行聊城分行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倡导的推行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组建普惠金融辅导队,打通政策传输通道,为小微企业送去了惠企政策、金融产品、融资方案等,不仅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锦上添花”,更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提振了小微企业恢复生产、发展经济的信心。

  工行聊城分行普惠金融辅导队在已全部完成辅导名单中20家企业对接工作,并为17家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投放贷款2644万元以外,又持续扩大对接小微企业范围,将惠企政策普及更多的小微经济实体。6月末,工行聊城分行银保监普惠口径贷款余额达到16.5亿元,较年初增加4.46亿元。贷款户数达1339户,较年初增加298户,实现了小微客户及小微企业贷款的同步增长,成为广大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坚实的金融后盾。

  送服务 解难题 提供贷款支持

  聊城市福瑞华机械配件厂是一家集铸钢、锻钢、机械加工一体化的小型民营企业,是东昌府区安检先进企业、纳税先进企业、环保达标企业。现有职工200余人,产品主要为汽车、农机、纺机、矿机等行业企业提供机械配件,配套厂家有五征、福田、双力、时风、宗申等知名企业。部分产品销往越南、泰国、伊朗、斯里兰卡、沙特等国际市场,自建厂以来,企业主要靠自身积累逐步发展壮大,从未在银行贷过款。2019年以来,企业在高新区重新规划新厂区,投入大量资金,受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游企业停工停产,回款不畅,导致周转资金趋紧。随着疫情后企业的复工复产,下游客户订单逐渐增多,急需增加周转资金。正当企业受困于筹资渠道时,工行普惠金融辅导队上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在得知企业生产订单增加,急需补充流动资金后,及时推荐“e抵快贷”业务,仅用三天就为该企业投放贷款300万元,年息只有3.6%,并且业务办理过程中的评估费、抵押费等各项费用都由工行承担,还主动为企业办理了代发工资业务,使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优服务 强保障 纾困小微企业

  聊城创新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产业园区建设、招租及园区物业管理为主的小型民营公司,今年4月份,该公司高新科技园区4号楼1-6层70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成功招租,与聊城国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10年期租赁合同,引进“清华启迪之星”入住。该招租项目是高新区管委会重点支持项目。公司急需资金进行精装修,存在2000万元资金缺口。聊城分行“金融辅导队”走访对接企业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积极协同聊城市高新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前往聊城创新置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辅导,为其制定了融资方案,向其推荐工行“小企业经营型物业贷款”,在较短时间里,2000万元小企业经营型物业贷款顺利到位,融资期限5年。圆满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使招租工作得以顺利实施,为政、银、企三方合作做了有益的尝试。

  稳企业 保就业 实现应延尽延

  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停工停产造成的还本付息压力,普惠金融辅导队强化了存量小微企业的“摸底盘查”,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在小微企业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通过展期、再融资、调整还款计划、调整计息方式、借助转贷基金平台等方式给予困难小微企业延期续贷,并且不计违约,支持企业战胜疫情,渡过难关。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工行累计为60户小微企业办理展期或再融资119笔,涉及融资金额8.9亿元;为12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息,涉及融资金额0.16亿元。通过对临时困难企业的救助,阻断了风险持续扩散蔓延,稳定了社会就业,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秩序的全面恢复。

  扩领域 伸触角 支持农耕生产

  随着专项对接工作的深入,工行聊城分行普惠金融辅导队还将服务范围扩大至农村,将金融惠企政策应用于“三农”领域。家住莘县柿子园镇郑家村的李会生成为金融辅导队下乡服务受益第一人。李会生承包了600亩耕地,是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受疫情影响,由于交通管制,240万斤玉米无法外运出售,正值春耕时节,又急需资金购进化肥、农药、种子及支付农场人员工资。正当李会生为筹措资金苦恼时,工行聊城分行普惠金融辅导队,按照省行下发的“种植大户白名单”及时与他取得联系,并来到郑家村现场了解融资需求情况,当场受理了李会生在线贷款申请,49万元“种植贷”及时投放到账,支持了种植大户的春耕生产。

  目前,工行聊城分行以围绕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企业、保就业这个总体要求,持续推动“金融辅导队”各项工作进展,从“扩面”、“增量”、“提质”、“降价”各方面多管齐下,不断扩充惠企政策传导,为小微企业恢复生产提振信心,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持保障。(通讯员 王宏伟)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