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聊城分行:多项措施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12-04 14: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聊城分行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对总行“48”字工作思路和“三比三看三提高”工作方法落地执行提高金融政策的“直达性”,主动把信贷工作重点转向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上来,取得显著成效。11月末,该行普惠贷款余额达到17.78亿元,较年初增加5.74亿元。其中,经营快贷客户达到257户,较年初增加138户,余额达到2.6亿元,较年初增加2.15亿元;e抵快贷的客户达到743户,较年初增加387户,贷款余额达6.43亿元,较年初增加3.68亿元。为小微实体经济尽快完成复工复产注入了金融新动力。

  一是结合“三走进”活动开展宣传营销。先后与聊城市开发区管委会、东昌府区政府、冠县开发区管委会举办银企洽谈会,深入临清烟店轴承大市场、高新区量子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鲁西国际小微企业创业园等了解企业需求、推荐金融产品,采取多方式、多途径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把金融扶植企业发展的政策,传导给每个企业,真正让企业从支持政策中感受到获得感。还充分发挥普惠金融三大线上产品无接触式营销优势,全力推进线上供应链拓户,推广经营快贷、e抵快贷、政采贷、税务贷、农耕贷、青e贷等特色快贷产品,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创造宽松的融资渠道。稳定了小微企业融资性现金流,提高了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

  二是化解担保难题。该行在原有抵押类贷款的基础上,筛选了聊城市昌信融资性担保公司、聊城市天弘融资性担保公司、东阿县鑫诺融资性担保公司三家有地方政府财政背景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展合作,通过“信保+担保”融资模式,化解小微企业缺少抵押物、落实担保难问题。11月末,已为5家企业发放融资性担保公司提供保证的贷款2700万元。还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展开合作,解决涉农企业及商户的担保难题,先后为9户企业与个人提供574万元贷款的担保。同时,还与地方财政担保基金合作,向小微企业投放信用方式贷款2100万元。

  三是持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该行认真落实监管规定,坚持“保本微利”原则,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控制在要求范围内,今年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仅为4.25%,较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还进一步明确了严禁采取存贷挂钩、以贷搭售等方式变相提高贷款成本规定;在减免融资费用方面,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要求,从严执行“两禁两限”政策,减免客户一切费用,银行全额承担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用等,减少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今年累计为小微企业减少融资成本约747万元。

  四是贯彻“应延尽延”的原则帮助企业渡难关。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停工停产造成的还本付息压力,在小微企业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通过展期、再融资、调整还款计划、调整计息方式、借助转贷基金平台等方式完成延期续贷,并且不计违约,支持企业战胜疫情,渡过难关。截至11月末,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累计为60户企业办理展期或再融资119笔,涉及融资金额8.9亿元;为12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息,涉及融资金额0.16亿元。通过对临时困难企业的救助,阻断了风险持续扩散蔓延,稳定了社会就业,有力促进了经济秩序的全面恢复,极大支持了当地实体经济发展。(通讯员 王宏伟)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