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聊城分行:春节前给贫困户“送礼”

2021-02-09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 2月1日上午,莘县张寨镇董西村村委大院,一阵阵欢声笑语正在驱走冬日的寒冷。这是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党委书记陈维东一行,从聊城驱车80公里来到董西村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领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的贫困户张大爷笑得合不拢嘴:“谢谢工商银行的领导,这下我家过年有年货了!”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又给董西村村委捐赠了春节防疫物资,让全体村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过新年!

  董西村位于莘县张寨镇驻地东北1.5公里处,人口735人,贫困户6户6人。根据聊城市委关于市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到村开展“双联共建”的工作部署,工商银行聊城分行成立了“双联共建”工作组,并选派史勇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25日,史勇正式入驻莘县张寨镇董西村,带领群众脱贫攻坚。

  躬身调研 对症下药

  史勇原是工商银行莘县支行的副行长,熟悉金融业务的他当了驻村“第一书记”,等于来到了一个陌生领域,没有一点工作经验。史勇没有被困难吓倒。他认为,乡村要想富,必须有一个好的党支部。

  史勇上任伊始,首先把全村23名党员召集起来,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达成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共识。工作组组织村两委班子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定期分别召开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三层次”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他把夯实村级组织作为硬任务硬指标,抓紧抓实抓好,为董西村的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

  一个坚强的党支部建立了,只有调查研究,掌握全村实际情况才能够对症下药。那时,“第一书记”史勇经常分层次走访座谈,对村情村况进行调研。他首先与村委委员座谈,了解村班子的情况;与党员座谈,听取他们对村两委的意见和建议;沉下身子,深入群众,细摸民情,了解群众关切。他会同镇村干部走访慰问每一户贫困户,查看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居住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走访、座谈和和调查,史勇掌握了村里发展难题、难点,及以后的工作方向。

  面对村里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史勇及时向聊城市分行党委进行了专题汇报。市分行和县支行领导多次到村里进行座谈调研,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并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制定帮扶措施。就这样,莘县张寨镇董西村成为工商银行聊城分行最牵挂的地方。

  争取支持 踏实帮扶

  工商银行聊城分行领导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很快给予了莘县张寨镇董西村大力扶持。分行投资3万余元,对村委办公设施进行了完善,为村委办公室增置了会议桌椅和办公桌,安装了三台吊扇和两台空调,购置了一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及广播扩音器材,对村活动室党建图板进行了重新布置,极大地改善了村委的办公条件。办公场所舒适了,村两委干部的精气神也上来了,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服务效能。史勇又筹资3万余元资金,对村道路两侧的7500平方米的墙面进行了粉刷,购置安装了30盏太阳能路灯,对雨季冲毁的街道排水沟进行了修缮,美化了村容村貌,亮化了村道路环境。

  驻村以来,史勇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董西村原农田灌溉电力线路老化,变压器容量小且距离机井较远,农忙季节经常出现村民灌溉难、花钱多等困难。史勇了解情况后及时向电力部门汇报沟通,争取扶贫政策的支持,借助电力行业“井井通”改造工程,对村里农田机井配套电力设施进行改造,新建200KVA变压器二台,组立线杆48个,敷设各类电缆导线5.3千米,共投资约81.2万元,目前已经施工完毕。村里17眼机井用电线路都铺设到井,做到了“井井通”,彻底改善了群众农田水利灌溉用电问题。

  董西村村西草佛寺干沟有一座年久失修的危桥,桥洞塌陷通行困难,2020年6月份因干沟来水造成桥洞坍塌桥面裂陷无法通行,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和生产。史勇多次向莘县水务局进行汇报协调,危桥维修项目获得报批通过,项目资金已划拨到位,2020年10月项目开工重建,将大大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通行条件。

  访寒问暖 精准扶贫

  为让董西村建档立卡的六户贫困户脱贫和解决温饱问题,以史勇为“第一书记”的驻村工作组经常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2020年共走访贫困群众56余人次,并利用走访和节日对贫困户进行慰问,为每户送去油、米、面、大衣和棉被等生活用品,解决他们的生活必需。工作组又积极协助村、镇两级向上级争取资金,为六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对五户贫困户建造了新房,对一户贫困户的房屋更换了门窗,保证了他们的居住场所安全。他们还对六户贫困户建档立卡完善资料、细化档案做好登记,进一步完善了每户贫困户的各项资料,使贫困户的各项信息完整、准确、清晰。目前,全村6户6人贫困人员全部脱贫,并继续享受政策。

  时光匆匆,转眼一年零七个月过去了,董西村村干部有了方向和干劲,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田用电网络改造成功,贫困户全部脱贫,“第一书记”史勇和他的同事们倍感欣慰。但是,如何让脱贫群众不再返贫,让祖祖辈辈以农作物种植为主的董西村走上经济强村、小康村,这是“第一书记”史勇一直思考的问题。

  通过考察,史勇决定协助村委调整产业结构,做好土地外包流转。目前,全村已对36户村民的200亩土地进行外包种植山药,每亩收取租金1200元到1300元,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下一步,村两委将以此为契机,让村民学习种植技术,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和思维,以合作社的形式扩大土地流转,为增加集体和村民收入创造条件。

  一日结亲 永远牵挂

  自从工商银行聊城分行与张寨镇董西村“结亲”,董西村始终成了工商银行聊城分行每届领导的牵挂。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根据各级党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工作部署,工商银行驻村工作组及时跟进工作,协助和督导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严防死守。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史勇的驻村工作组积极寻找货源,采购部分防疫物资,协助村里搞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村里采购到84消毒液和口罩,对村里的疫情防控给予物资支持,确保了一方平安。

  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工商银行聊城分行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里,聊城分行党委书记陈维东、副行长李炳春等人又代表工商银行给贫困户送来了温暖。工商银行的大行担当,让“第一书记”史勇充满了信心,激发了他内心深处蓬勃的绿色希望。(通讯员 张铮)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