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引金融活水滋润聊城市实体经济建设

2023-03-10 17:17: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 2022年,工商银行聊城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总省行战略决策部署,以党建引领全行经营发展大局,深刻领悟总行党委“48字”工作思路,全身心融入省行党委“三步走”战略,乘着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东风,扎实推进“经营提质增效”和“风险管控平稳”两大主线,夯基固本、聚力攻坚,经营态势加速向好,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中有进,为助力“六个新聊城”建设持续贡献金融力量。

  面对复杂形势,该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增加信贷投放,严格管控各类风险,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始终立足金融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围绕全市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发布助力稳住经济大盘28条举措。深入开展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春耕行动”,实施“春苗行动”,做优“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

 一、党建引领夯实发展根基

  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将党建引领融入经营发展全过程,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支持工作。强化思想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党委专题学习研讨会,党委班子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带队冲锋的号角更加嘹亮;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展览,展示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以及该行行史和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将二十大报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使全体干部员工的干劲更足、气势更盛,攻坚克难的力量更加强大。提升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覆盖一提高”成果,抓好三支队伍建设,落实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准入制度,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选好配齐党务工作者,充实党务工作力量,促进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相互交叉、共同提升;深化人员配置管理,保障网点客户经理、信贷客户经理稳定投放,加快客服经理转岗调整,形成契合战略人力新布局,继续将薪酬资源和评优评先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提高各项荣誉称号评比中基层员工占比,鼓励青年员工扎根基层一线,把基层网点建设成人才队伍的“蓄水池”。强化机构建设,圆满实现基层党建发展目标,网点党员占比达到29%,网点一线堡垒更具战斗力;落实省行改革要求,完成分支行机构改革,分行本部机构得到优化,城区一级支行整合升级,网点管理幅度大幅提升,网点人员占比达到51%,支行本部占比减少到27%,支行经营责任层层压实,人力资源有效释放,网点竞争力稳步提升,实现支行布局与分行经营发展协同契合。强化从严治理,召开全行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任前、任中集体廉洁谈话,党委纪委“双谈双促”,推动“两责”同向发力、同题共答,严的主基调更加稳固;完成了中央巡视整改全部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大重点领域整治力度,完善内控管理机制,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内控“价值提升年”主题活动有序开展,合规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二、实体经济支持深化落实

  工行山东省分行与聊城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工商银行聊城分行积极投入信贷资源,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全力打造政银合作的新典范,优先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先进制造业、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为聊城发展提供更多金融助力。2022年本外币贷款余额396.05亿元,创近三年新高,连续2年贷款新增超60亿元,不断为“六个新聊城”建设贡献更多金融力量。2022年,该行累计投放公司贷款172.18亿元,继续保持同业首位。年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18.3亿元,较年初增长22.3亿元,战略新兴贷款占比8.75%,较年初提升3.12个百分点。票据贴现业务量继2020年突破100亿元、2021年突破150亿元,2022年再创历史新高,突破200亿元大关,继续保持聊城地区票据贴现业务量同业第一,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执行优惠贴现利率,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有力的支持了企业的经营发展。全年投放全市重大项目19个、20.64亿元,项目贷款余额达到61.7亿元,较年初增长9.17亿元,涉及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科研教育、民生福祉多个方面,为聊城市新能源高效建设、交通设施迅速铺设、房地产保交楼政策落地等多方面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三、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

  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党中央提出“三新一高”和“双碳”两项重大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是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使命。

  工商银行聊城分行紧跟国家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扛起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全年审批新能源项目14个,累计授信30亿元,当年投放项目9个、6.8亿元,先后落地新能源行业龙头金风科技山东省首个项目、国电投聊城市首个项目、全省首笔合同能源管理协议质押融资、全市首笔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全市首笔碳排放权质押方式流动资金贷款,为聊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吹响了冲锋号。

  四、普惠金融拓展不断强化

  该行践行社会责任,持续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渗透率和便利性,为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体业者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工行方案”。2022年年末普惠贷款余额30.86亿元,较年初增长8.59亿元,普惠户数2438户,较年初增加462户。全行涉农贷款余额105.45亿元,普惠涉农贷款余额13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25.68亿元、4.68亿元,首创的土地托管贷成功落地上线后被省银行业协会作为乡村振兴样板在全省进行了宣传推广,于去年年末又成功实施线上方案,全年共为20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为农服务中心”投放农业生产托管贷1456万元,土地托管面积达1.16万亩,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该行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域链等科技手段,创新特色信贷产品,为信贷资源流向小微实体经济开辟新路径,满足各类小微主体金融需要,增强了普惠贷款易得性,持续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与小微企业“同休戚、共进退、齐成长”,夯实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根基。

  五、营商环境优化持续革新

  近年来,工商银行聊城分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将各类市场主体的设立变更注销、社保医保公积金联动办理、税务登记、行业许可、投资立项的预审、申报和发证业务与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与结算、融资服务有机整合,全面覆盖市场主体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服务需求,2022年在高唐县成功开办全市第一家企业全生命周期“融e办”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运营5家,预计一季度末将实现各支行全覆盖。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实体、让利企业,该行以“融e办”服务中心为核心,推出十大“惠民”措施,通过信息化赋能、智慧化建设,真正实现利企便民服务零距离。十大“惠民”涵盖惠创业、惠账户、惠结算、惠融资、惠乡村、惠理财、惠管理、惠外贸、惠民生、惠消费等结算、融资、国际、个人、信用卡等领域,全方位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和银行金融服务的双向延伸,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政务+金融+民生”服务。

  下一步,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将紧跟当地政府的改革步伐,做好线上线下服务的拓展。线下渠道,加强行内部门联动,组建专业企业服务团队,扩展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内容,为市场主体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线上渠道,积极探索政务信息与金融服务的互通互联,结合市、区提供的惠企政策,借助行内渠道实现企业客户惠企政策的落地,将工行的普惠融资产品嵌入政务平台。深化数字化应用、完善市场主体服务场景,让更多的商事主体享受到更加便利、更加优惠、更加优质、更加安全的服务。扎实推进“一窗通办”“一日办结”,以“工行效率”实现政银服务充分融合,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六、作风建设永葆赶考清醒

  工商银行聊城分行持续落实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抓发展,干事创业团结奋斗促振兴”大讨论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倡树焦裕禄精神,重整工作作风,全行形成了唯旗是夺的昂扬氛围。在优良作风的引领作用下,该行机构、人员的整合优化真正实现了形神合一,孕育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体制机制保障、资源和人力布局进一步稳固。在聊城市委提出“三提三敢”工作要求后,该行第一时间进行响应,深入学习“提标提速提能力、敢闯敢干敢争先”的精神内涵,切实增强广大基层干部员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凝心聚力抓落实、干事创业促发展的工作目标,为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奋斗。

  2023年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以上级行战略规划为指引,立足党建引领全行经营发展,遵循地方经济发展规律,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以加大支持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为重心,以改善民生发展经济为目的,为聊城市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不断贡献工行力量!(通讯员 张言)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工商银行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