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聊城分行落地新规后全市首笔汇率避险担保增信业务

2023-03-10 17:27: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 自《山东省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试点管理办法》于2022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后,工商银行聊城分行紧跟国家外汇管理局聊城市中心支局的政策引导,向辖内中小微外贸企业积极推广汇率避险增信业务。近日,工商银行聊城分行成功以全额占用担保公司授信的创新模式,落地一笔“银政担”汇率避险业务,成为新规实施后,聊城市首家落地汇率避险担保增信业务的金融机构。

  汇率避险增信业务是指银行为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产品业务,同时融资担保机构为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担保服务,担保费由省、市财政给予全额补助。通过“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三方合作的模式,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的创新业务模式。

  国家外汇管理局聊城市中心支局为提高全辖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流动性难题,推动全市外贸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召集辖内多家银行与担保公司开展座谈,推动政策落地实施。工商银行聊城分行高效响应,积极协调行内各部门,成功为担保公司核定衍生品专项额度。成功开创通过全额占用担保公司授信方式为小微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新模式,大幅缩短了业务流程,有效满足中小微企业的汇率避险需求。该业务模式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办理套保业务时需缴纳保证金的痛点,为更好助力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实体经济,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日,工商银行聊城分行为辖内某微型企业落地新政后全市首笔汇率避险增信“银政担”业务,既满足了该企业汇率避险的需求,同时实现了银行通过全额占用担保公司授信方式为小微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新模式,减轻了企业资金占用成本。

  下一步,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将进一步彰显大行担当,践行服务为民的金融初心,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聊城市中心支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做好银政担合作模式的业务推广,为更多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通讯员 吴辰珂)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