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聊城楼市将会怎么走?

2020-01-14 15:17: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20年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其中将涉及房地产的内容放在了“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这一栏里。

  过去的一年,聊城房地产市场不温不火地度过,没有爆炸性新闻,没有茶余饭后的槽点,聊城房价也在曲折中坚韧地蜿蜒前行。

  2019,聊城楼市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2020,聊城楼市又会走向何方?

  对于这些,我们似乎很难拿具象的东西来说明。

  不过,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近日联系采访到的几位主人公,似乎能告诉我们一些什么。

  变!

  一名销售眼中的2019聊城楼市

  “这是我干房地产的第7个年头,俗话说,三年入行,五年懂行,十年称王,我不敢妄称自己对房地产有多么深的了解,但这些年做房地产的经历,让我对这个行业愈发敬畏。”

  见到梵名时,他正着手安排新年假期间的值班事项。

  不忙,也不闲,梵名是一名部门经理,他说这一年感觉过得既快又慢。 “今年可能又得在销售中心过春节了。”他笑着说,他已经连续四年没和老婆孩子过除夕了。

  经历了2014年的低迷,2018年的疯狂,在他看来,聊城的房产市场在经历了数次阵痛之后,开始逐渐规范,进入良性循环。

  “如果说,让我用一个词来概括2019年的聊城市场,那就是变革。”

  如今的聊城房地产市场,已经是一个完全开放规范成熟的市场,两年前,本土房企一直都是主角,2019年,外来一线房企喧宾夺主,成为市场的执牛耳者,这些房企带来了先进的产品,贴心的物业服务理念,眼花缭乱的营销手段。”梵名告诉记者,2019年,大多数外来房企进入聊城后,为了尽快落地,都选择和本土房企合作,一是缩减成本,二是加快手续办理进度,2019年,这种合作模式层出不穷,成为聊城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大改变,无论对开发商还是购房者来说,这种合作都是共赢的结果。

  在他看来,从整体来讲,2019年的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开年延续了上一年的低迷,年中有些起势,而过了国庆节后,市场又开始有些冷清。“从各个项目的反馈来看,大家都已完成了年度既定销售目标。”他说,聊城房地产市场逐渐理性和规范,房价没有出现大范围的上涨或下跌,土地市场没再地王频出,各个楼盘根据产品和服务,出现价格和成交差异,这些都归功于信息时代,购房者的法律和房产知识大量普及,以及政府的调控,让聊城的市场更加规范、健康。

  “2020年,聊城楼盘之间,拼的是产品,是服务,是营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个好的市场,一定是双赢的市场,而不是一方倾家荡产,一方盆满钵满。”他说,从2019年拿地情况来看,2020年聊城会有不少楼盘入市,但体量都不是很大,分布也比较分散,不少大开发商可能会退出聊城,也有不少房企会进入聊城,但2020年的市场,国家“房住不炒”的调控理念,不会改变,整体房产市场依旧是以稳为主,房价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高!

  这位置业顾问的客户成交率

  马西凡今年25岁,三年前经朋友介绍成为一名置业顾问。

  马西凡现在住着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父母拿的首付,自己在还贷款,每个月要还4000元,加上去年买了一辆车,每个月2000元的贷款,一个月要还6000元,压力比较大。

  “置业顾问收入主要靠佣金提成,虽不稳定,也比较苦,但由于房地产市场近几年一直比较稳定,收益还算比较好,每个月还完贷款,还能有盈余。”在他看来,相对于2017年和2018年,2019年,房地产市场有些冷热不均,时好时坏,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卖房,这一年,几乎很少休班。

  “每个月最多休两天吧,五一和国庆节几乎一天没休,就是为了多接几个客户,一套房子120万元左右,提成大概在2000元,今年一共卖了80套左右房子,加上扣税和扣款,今年总收入14万左右,市场虽然不好,但通过努力,成绩还算不错。”他苦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每天都在上班和加班,没有时间谈恋爱。

  “我的客户大多是刚需,少部分是改善型需求的。”马西凡说,其实客户决定要来销售中心的时候自己已经知道能成交了,因为在市场趋于稳定的情况下,来销售中心的都是下定决心要买的,是刚需。

  “客户并不是很多,但成交率比较高。”他说,很多人会问,究竟什么时候买房合适,什么时候买才便宜,他不断重复的只有一句话,如果是刚需,就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下手。

  稳!

  2020聊城房价或“稳”字当头

  不久前,记者拿到的一份数据显示,2019年,聊城房地产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坚持房住不炒,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9年1-11月份,全市完成开发投资207.72亿元;新开工面积537.2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359.04万平方米。全市新建商品房批准预(销)售面积571.99万平方米;登记销售面积569.88万平方米。全市商品房月末累计可售715.93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约为14.16个月。

  本市一家房地产行业网站调查统计显示,2019年1-12月聊城市区新房均价约为9728元/平方米,整体而言,聊城房价平稳中有微涨,但各销售项目给出的优惠力度和促销方式也层出不穷。从区域分析来看,主城区房价依旧远超其他区域,目前市区楼盘房源存量较少。而据该网站不完全统计,2020年聊城城区楼市预计有27个楼盘携新房源入市,其中10个为纯新盘待开。

  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20年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其中将涉及房地产的内容放在了“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这一项里。会议指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预示2020年房地产市场依然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调控目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房价的稳定依然是重中之重,对于过热城市的调控仍会保持一定高压,房价下行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或有支持性政策出台,以保持购房者心态稳定。(聊城晚报)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楼市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