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临近,家长务必叮嘱好孩子不要去滑“野冰"

2019-01-10 11:03: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10日讯 1月4日,濮阳两名儿童在冰面上玩耍时不慎落水。最终,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人得救、一人送医后抢救无效身亡。

  1月5日下午3时许,在长治市襄垣县古韩镇,3名10岁左右的男童在河面上滑冰时,冰面突然破裂,3人落水。令人心痛的是,落水孩子均不幸身亡。

  每到冰冻时期,因滑冰出现的危险情况就会增多,上述落入冰窟溺亡事件屡见不鲜。

  在聊城,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气温下降,东昌湖湖面也结了冰,湖面同样出现了很多轻盈滑动、嬉戏玩耍的身影。

  然而,由于昼夜温差大,白天气温多升至零摄氏度以上,所以冰面并不结实,这些“滑冰者”的安全令人担忧。

  为此,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东昌湖派出所民警加强巡逻,确保辖区冰面安全的同时提醒市民注意,寒假即将来临,各位家长一定要看好自家孩子,叮嘱他们不要去河边、湖边、水坑附近玩耍,以防不慎掉入水中,发生危险。

  市民湖面滑冰

  民警惊出冷汗

  刚过去不久的元旦小长假及最近几天来,东昌湖派出所民警巡逻时,一连遇见了几次惊险的场面。

  

  “来来来,上来上来。冰层薄不适合滑冰,太危险了。”元旦假期期间,不少市民三五成群带孩子到东昌湖湖面上滑冰。见此情景,巡逻民警惊出一身冷汗,赶紧招呼玩得热火朝天的孩子回到岸上,一边教育批评家长,不该带孩子到冰面上如此冒险游玩。

  这边刚劝退一群人离开冰面,湖的另一边,同样有三五成群的市民,用捡来的旧轮胎、烂木板、绳子,甚至只是碎冰块当作道具,滑得不亦乐乎。

  每次提及类似场景,民警都直言“后怕”。

  据介绍,进入冬季后,东昌湖湖面开始结冰,但冰面冻结不实,随时可能坍塌,暗藏险情。对此,东昌湖派出所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安全巡查力度,侧重于结冰湖面,紧盯重要时段,及时劝离附近游玩市民,提醒和警示游客安全游湖、文明游湖,教育游客遵守湖区管理规定,确保湖区安全。

  同时,沿湖安装救生装置800余套,安装安全温馨提示牌240个,配备救生衣30套。

  意外发生不要惊慌

  切莫冒然下水救人

  湖面还未冻实,冰上运动存在危险。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东昌湖派出所民警尝试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向市民传递这个警示。

  尤其是寒假将至,民警轮流执勤巡逻的同时,还通过网络、报刊、电台、新媒体等手段提醒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一定要告诫孩子,不要去滑“野冰”,以免发生意外。

  据民警介绍,现在天气寒冷,湖面结冰,是儿童冰面玩耍导致溺水等事故的易发期。但是,现在气温变化频繁,大部分湖水只是表面结冰,对于到冰面上玩耍的孩子来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那么,如果不慎掉入冰窟怎么办?

  对此,民警表示,不慎发生意外时,一定不要惊慌,大声呼救的同时避免身体沉入冰水中;保持冷静的同时,细心观察周边破裂冰面,找到冰面最厚的部分,身体慢慢靠近,双手扶在冰面上,身体保持一条直线,此时切忌硬起,以免冰面承受不住身体的重量而再次断裂。

  “如果发现有人掉入冰窟,不要冒然下水救人。”执勤民警同时表示,在寻找身边营救人员的同时,可以将绳子、木棍等物伸给落水者,要注意的是,营救人员在接近冰窟的时候,身体要趴在冰面上,以防止冰面再次断裂。(记者 赵艳君 通讯员 付朝旺 武淑红)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不慎落水不幸身亡滑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