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重要枢纽工程聊城望岳湖今日正式开闸蓄水

2019-01-20 17:0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20日讯 记者获悉,1月20日上午,随着水闸开启,滚滚的长江之水顺着导流渠向望月湖中开始倾泻,这标志着南水北调重要的续建配套枢纽工程聊城望岳湖正式开闸蓄水,从此,长江黄河在此相拥。
  望岳湖,位于聊城市南部的江北水城度假区境内,永久占地4886.1亩,水库总库容2071.7万立方米,设计日供水能力14.2万立方米。湖水由南水北调引来长江水,与东昌湖互联互通,将实现长江与黄河在聊城的融会贯通。该工程自2016年10月开工以来,历经2年多的紧张施工,安全泄水洞、引江入库涵闸、引黄入库涵闸、生产桥及葛谭沟涵闸等建筑物已完成。2018年12月28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东昌府区续建配套工程蓄水验收会议形成一致意见: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东昌府续建配套工程望岳湖蓄水工程质量满足规范和要求,蓄水安全鉴定报告已提交,具备蓄水条件,验收委员会同意通过蓄水验收。
  据悉,望岳湖竣工运营后,不仅能合理调配南水北调长江水和部分黄河水,还能有效地缓解当地水资源日益紧张的局面,为当地的工业及生活用水提供有力的保障,能有效地预防旱灾。此外,水库的修建对库区周围的温度、湿度有明显的调节作用,可以涵养水源,有利于库区周边植被、农作物的生长。水库蓄水后,形成了新的库区景观,为全区的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按照政府规划,望岳湖沿湖岸边,将依势建成一座滨河湿地公园。届时,这里将成为一个绿树成阵,鲜花如瀑,草长莺飞,碧波浩荡的旅游胜境,不仅给周围居民带来舒适宜居的娱乐休闲场所,还将极大改善区域内的生态环境。(记者 肖会)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