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第2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

2019-01-24 11:17: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1月24日讯 1月21日,莘县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张建民在济南960医院成功完成捐献。当天下午3点多,移植受者医院的医生带着张建民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踏上返程道路,为受者带去了生命的希望。据悉,张建民是莘县首例、聊城第2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月22日上午11点,记者电话联系了刚从济南回到莘县家中的张建民,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他非常高兴。“采集非常顺利,一次就采集完成了。”张建民是莘县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一直从事内科和胃肠镜工作,在他看来,捐献造血干细胞和他从事的工作一样,都是为了挽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他从2000年开始,就坚持献血。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莘县无偿献血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捐献了检测血样HLA分型。2018年8月,张建民与一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聊城市红十字会函询其是否愿意捐献,张建民当即表态同意。“想到自己的一个小小举动就可以救活一个生命,心里就很自豪,当即表态同意。”张建民说,此举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张建民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了解了捐献过程和注意事项,特别注意身体调理,希望能给受助者带去质量最好的造血干细胞。经过高分辨配型吻合后,张建民来到市人民医院做了健康体检,符合造血干细胞捐献条件。

  1月16日,张建民来到济南960医院,办理了相关手续。随后几天,每天都在做准备工作,打动员剂,刺激干细胞生长。期间有一些肌肉酸痛等反应,但他表示这不算什么。“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是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配型成功是患者的幸运,也是我的幸运。能够挽救一条生命,这一切都值得。”张建民说。经过几天的准备,1月21日,采集工作正式开始。“上午8点半开始准备采集,一直采集到中午一点,期间我就躺在病床上,一动也不能动。”张建民说。采集工作进展很顺利,当天共抽取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完之后就在等受者医院的消息,看看是不是够,如果不够的话第二天再采集。到了下午3点左右,受者医院传来消息,说是够用了,受者方的医生随即就带上造血干细胞返程了。”

  在医院期间,张建民的对象郭鲁英带着小女儿一直陪在他身边,给他鼓劲加油。上中学的大女儿郭莹因为还未放假,所以没有一同前往,但她在微信上一直联系着爸爸。“大女儿夸我很厉害,还说等她年满18岁,也要像我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奉献自己的力量,拯救更多的生命。”张建民说。由于造血干细胞捐献遵循的是“双盲”原则,张建民并不知道受者的信息,他说:“现在医疗条件这么好,我想他肯定会好起来的。”(记者 蒲二利)

  记者感言

  向志愿者致敬

  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是生命的接力,也是爱心的传递。2019年1月21日,将是莘县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张建民和受者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受者及其家庭的命运或许被彻底改写,重新回归美好。

  截至目前,聊城共有2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让人感受到了这个社会的温度,也用责任和担当凝聚和传递了正能量。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感染,自觉承担起志愿者的使命。志愿精神的传承,将会使整个社会充满爱、充满正能量,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一起向志愿者致敬!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