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计划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到30.71%以上

2019-03-12 10:26: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12日讯 2018年10月15日,在深圳举办的2018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聊城市作为山东省平原“创森”的样板市正式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这标志着聊城市顺利完成“创森”规划的近期目标。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易,巩固好“创森”的成果更难。从城市长远发展来看,“创森”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让全市群众更好地享受“创森”带来的生态红利,营造更加优美宜人的城市环境,坚持以绿生金,做大做强林产业,聊城依然任重而道远,还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也是城市的底色。风拂沃野,植绿正当时,聊城大地处处是一派植树播绿的繁忙景象。全民共同参与“创森”,才能把阶段性植绿工作与长期性保护工作相结合,才能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植树造林工作,让“创森”成果更具持续性,更有生命力。

  本报讯 2019年,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巩固深化“创森”成果为主线,紧紧围绕“绿”这篇大文章,着重做好城乡绿化提质增效,完善道路水系绿化建设成果,以大工程带动大绿化,不断提升聊城生态环境水平。计划到202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到30.71%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49.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24平方米。

  对照“创森”目标,我市进一步提高森林城市建设水平,完善提升路域、水系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一批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居,全面提升我市的森林城市建设水平。把春季绿化同秋冬季绿化结合起来,摒弃冬季不造林的观念,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措施开展造林绿化,把国土绿化行动推向深入。

  实施工程带动,以重点工程带动国土绿化。做好主干道路和新建道路绿化完善提升工作,全面消除路肩裸露土地,做到乔灌花草相结合、裸露土地全覆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绿化工程,以大工程带动大造林,重点做好路域水系生态廊道绿化、村镇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不断增加绿量。积极探索“互联网+义务植树”的新模式,丰富公民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深化国有林场改革,鼓励支持生态林场建设,全市每年至少建成集中连片面积500亩以上的“乡村林场”3-5个。

  加强乡村绿化,深入开展“四级联创”。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片林、景观通道、庭院绿化、四旁绿化、乡村绿道、休憩公园建设,去荒增绿、挖潜提质,提升乡村绿化质量。在完善提升现有森林村镇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全市新建森林乡镇3-5个、森林村居30-40个,全面深入开展“四级联创”(即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森林乡镇、省级森林村居)工作。

  着眼富民产业,不断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加强品牌建设,指导全市林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及生产者进行“三品一标”认证、“齐鲁放心果品”“厚道鲁商”“知名农产品企业”等省、市级品牌的创建工作。积极培育苗木行业的发展,今年全市育苗面积争取达到18万亩。加强花卉的培育,建立高标准、规范化的花卉市场加大繁育和栽培力度,形成市花拉动效应,带动花卉产业发展。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定位具有本县市区地域特色的优秀乡土树种、优先发展的优势苗木品种,树立本县市区特有的品牌。

  强化资源保护,确保全市生态资源安全。增强法规意识,进一步加大林地、林木、湿地等林业资源的保护力度,维护全市的林地保护线、耕地保护线、湿地保护线,确保我市生态资源安全。加强湿地公园建设,积极协调推进金牛湖和东昌湖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提升建设,每个县(市、区)要新增建设2处市级以上湿地公园,每个市属开发区要新增1处市级以上湿地公园。(记者 王培源)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