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去年两会就民生问题上交提案140多件

2019-03-17 09:39:0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17日讯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聊城市政协深刻 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在“协商”、“督办”上下功夫,提案工作开展得扎实活跃。

  聊城市政协在协商选题的制定上,不拘一格,分别采取邀请党政部门负责人通报情况,就集体提案选题进行专题协 商,提案线索公开征集,广泛征集党政部门年度工作重点等方式,扩大选题覆盖面,提高选题针对性。2018年,党派团 体集体提案共52件,这些提案多数被承办单位确定为重点提案,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在协商立案上,严把提案审查 关口。全会期间,市政协提案工作室、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同志和提案承办大户的业务骨干组成提案组,对 全会期间收到的提案进行初审协商,全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对提案进行复审,协商确定具体立案意见。十三届二次会 议期间,共收集提案368个,立案325件,立案汇聚了当下的社会热点问题。

  协商交办,准确确定承办单位。提案立案后,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提案交办协商会,对提案进行协商交办。重点 提案办理协商纳入市直部门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党政部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 体系。各承办单位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积极主动加强与提案撰写者的沟通,通过座谈、调研、走访、 电话联系等方式,及时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共同协商解决难点问题。

  2017年,市政协出台了《政协聊城市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办法》,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 ,采取专题调研、视察、办理协商会等方式进行。各专门委员会把督办提案作为年度工作重要内容,根据所联系的部门 单位,选择部分热点提案,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视察,协商座谈,直接推动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市政协提案工作室和市 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作为提案办理协调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将党派团体集体提案和受理提案较多的承办单 位作为重点,加大协调力度,跟踪督促检查。

  2018年,聊城市政协先后就“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等10多件提案 ,组织开展了协商办理和督办活动,有力推动了提案建议的落实和相关问题的解决。2018年,聊城市政协又创新工作方 法,实行提案委员会委员分工督办提案的办法,提案委员会每名委员负责督办1-2个提案承办大户,随时与承办单位沟 通联系,了解提案办理进度,及时协调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这些承办大户按期办复提案,推 动提案中的许多金点子转化为决策参考。

  “目前,聊城市已发布《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驻地城区养犬管理工作的通告》,提案成效明显。”政协委员 吴伟说,去年他提交了《尽快制定城区养犬管理办法的建议》。对此,市公安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聊城市养犬管 理条例》立项论证报告,市人大已将《聊城市养犬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计划。

  民生是政协委员心中最大的牵挂。同吴伟委员一样,去年,委员们就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 保、住房等问题“把脉问诊”,上交提案140多件,占立案总数近40%,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提案中有许多“金点子”已经被吸纳到党政决策或体现到部门工作中。编制《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 划(2018-2022)》时,吸收了加快推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相关建议;采纳打通徒骇河滨河大道营造绿色长廊的 建议,将徒骇河滨河大道工程列为全域水城建设重大项目;吸纳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改 革发展的意见》……提案相继落地达效,成果转化为发展的“助推器”。(记者 王尚磊 唐学钰)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