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医疗、养老 政协委员献策三大民生议题

2019-03-19 16:1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19日讯  教育、医疗、养老,是民生领域的三大难题,也是市“两会”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点领域之一。记者细细梳理发现,许多建议既有针对性,又有可行性。

  教育:瞄准难题,加大支持力度

  “城乡经济发展不均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是制约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均衡化’的主要因素。”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市政协委员尹立业告诉记者,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关键在鼓励城区优质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到乡镇幼儿园支教引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乡村教师到城区园跟岗学习,以全面提升乡镇幼儿园的教育质量。

  相较于学前教育,提高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教学竞争力是市政协委员梁敬民关注的重点。梁敬民建议,提高公办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建立合理的评价机制和奖惩制度,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工资结构,从而加强公立学校的教学竞争力。

   医疗:深化改革,补齐短板

  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是全国卫生工作的重点。看病难的根本原因在于供需矛盾,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推动分级诊疗制度的快速落实,合理布局医疗资源。

  来自民主党派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高明忠告诉记者,他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工作,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建议。他建议,县级政府优先发展县级医院,借助城市大医院的对口支援和大力发展远程会诊,使农民90%的疾病都能在县域内得到解决。

  养老:整合资源,提供便捷服务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来临,养老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近年,我市养老服务业虽有长足发展,但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大多相互独立,养老资源与医疗资源又自成系统,致使患病老人奔波于家庭、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之间,不能得到良好照料。

  市政协委员魏景洲建议,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发展,加大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建构与拓展。

  市政协委员苏兴玲建议,加快我市社会化养老步伐,要在政策、税收、土地、投融资等方面给予优惠,集中力量扶持科技含量高的养老项目,促进提档升级。要创新养老模式,构建多元化养老格局。依托各级医院探索建设集医疗、康复、养老为一体的高标准颐养中心,开展“度假型”“安家型”等社会养老模式。积极探索“养老+扶贫”、农村幸福院、老年人居住区、小型化养老机构、互助养老院等养老服务模式,切实提高农村贫困老人的养老生活水平。(记者 王培源)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