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邓学诗:建议“四点半学校”进校园

2019-03-20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聊城3月20日讯(记者 闫云倩)3月17日,市政协委员、聊城义工联会长邓学诗告诉记者,他今年提出了关于实施“四点半学校”等课后服务模式解决学生放学后托管难题的建议。

  

  邓学诗委员接受采访

  邓学诗介绍,为了解决小学生放学后的托管和安全问题,2017年2月28日,由聊城市德馨社会服务中心、聊城义工联、柳园街道利民社区、河东小学共同筹办的“每时美课”小课堂正式开课。小课堂由社工负责组织,社区提供场地,义工联负责招募义工为社区附近的小学生免费服务,让孩子离校不离教,实现了学校、社区、家庭的无缝对接。但是,通过2年4学期的实际活动开展,聊城市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发现:社工及志愿者投入人员800余人次,实际受益学生仅36人。经实际调研,受益学生少的原因在于学生放学后家长要去学校接了孩子送到社区,辅导结束后再到社区接孩子回家——这并未真正解决家长的实际需求;针对参加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没有专门的资金解决意外保险和误餐、交通补贴;通过与小学接洽,想利用学校现有教室把有需求的孩子集中在一两个教室,从而达到减少家长接送次数的目的,也因为缺少相关部门文件支持未能如愿。

  2019年东昌府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积极探索‘四点半学校’等课后服务模式,着手解决学生放学后托管难题”。邓学诗建议,一是由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文件,让“每时美课”小课堂等公益活动进入学校,分散现有为小课堂服务的人员到更多服务点,充分发挥服务人员能力,从而真正解决家长和学生需求。二是号召在职教师和有能力的学生家长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将志愿服务时间作为评级选优的参考条件,减少大学生志愿者数量。

  责编: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