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数据惹人注目 聊城两会凸显绿色元素

2019-03-22 16:38: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组环保数据十分惹人注目:去年,我市淘汰拆除落后燃煤机组21.2万千瓦;优良天数176天,同比增加14天;4个省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均消除劣V类水体,8处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要求;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2018年,我市把生态环保作为发展的“命门”,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生态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天更蓝

  去年,我市狠抓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顺利通过验收。扎实实施“路长制”,扬尘治理整体向好。PM2.5、PM10、SO2、NO2均值浓度分别改善15.5%、11.1%、22.2%、2.5%,PM2.5均值浓度降至60微克/立方米,提前两年实现三年行动计划改善目标。获得省级生态补偿资金3812万元,居全省第3位。

  2019年,我市继续铁腕“减煤”、精准“治污”。开展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基本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其余锅炉全部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积极推进冬季清洁采暖,坚持以气定改、以电定改,新增清洁能源采暖10万户。积极推广电能替代燃煤;加大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对重点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着力控制柴油货车污染,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深入实施“路长制”,严格落实“五个三”扬尘治理措施。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53.3%。

  水更清

  去年,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4个省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均消除劣V类水体,8处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要求。

  2019年,我市将大力开展系统“治水”。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完成徒骇河水质提升工程,确保水质全面达标,省控以上河流断面达标率达到75%。实现所有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确保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

  地更绿

  去年,聊城成功创建成为国家森林城市,成为全国平原城市“创森”典型,为聊城再添了一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2019年,我市将深入开展综合“净土”、全域“绿化”行动。加快聊城市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项目建设。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确保到2020年单位耕地面积化肥使用量比2015年下降6%。强化病虫害绿色防控,全市农药折百使用量控制在1200吨以下。推动畜禽集中养殖区建设,畜禽废弃物利用率达到80%以上;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完善城乡绿色生态系统,确保新增造林面积7万亩,林木绿化率提高0.5个百分点。(记者 王培源)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