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警支队:增减结合让道路更安全通畅

2019-05-20 10:22: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部分路段礼让行人斑马线设置不合理,如水城中街连续两条,五星到金鼎之间不超过100米有两条,大润发到滨河转盘不足2公里竟多达六七条。”“有的离十字路口四五十米,有的两条斑马线距离二三十米。行人过马路肆无忌惮,往往让司机反应不及造成追尾事故。”……

  近日,在我市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关于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问题受到大家的关注,截至5月9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收到反映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意见建议28条,多建议对斑马线进行调整。针对此情况,交警支队迅速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整改,设置了行人过街信号灯,取消4条斑马线,获得市民的一致称赞。

  “民意不可违,民心不可欺,群众的每条意见都是关心,我们都当成考题来认真作答。对每项建议,我们规定三步工作法抓整改,第一步立即核实,第二步限时整改,第三步督察问效,回复一律不穿靴戴帽,实打实讲明问题核实情况、具体整改措施和整改完成时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刘占军告诉记者。接到关于斑马线的建议后,交警支队以民意为导向,立即对斑马线设置情况开展全城排查,并根据实际车流、人流量进行分析调研。当初在市民活动中心等地设置斑马线,是为了方便市民过马路,但随着车辆增多,车辆行驶缓慢导致交通拥堵已经成了这一路段最突出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交警支队决定对市城区行人过街需求不大、斑马线之间距离较短的予以合并、清除。现已取消了东昌路市民活动中心门前、东昌路原六中门前、柳园路原工业学校门前、卫育路第三人民医院门前共 4 条斑马线。

  城市文明,可以始于斑马线,但不能终于斑马线。“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既是法律法规规定,也是城市文明秩序的一个缩影,体现对各类交通参与者通行权利的保护。”副支队长胡全仓说,对于市医院老急诊门前、外国语学校门前、大楼至五星路段等地的斑马线,由于行人通行量很大,存在刚性需求,目前不宜立即取消,待上述三处行人过街天桥建成后,将结合实际予以清除。如今,交警支队在上述位置设置了行人过街信号灯,给行人和机动车合理地分配了通行时间,保障了道路有序畅通。

  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安全畅通出行的愿望,市交警支队将常态开展警民恳谈、警校恳谈、警企恳谈、警媒恳谈,邀请媒体以及市民进行暗访检查以及现场观摩,公开接受社会各界检验,深入解决制约交警工作提升的顽症痼疾,以点带面、巩固拓展,建立健全城市交通治理、规范执勤执法、“放管服”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锲而不舍改进提升交管工作,不断提升市民满意度。(来源 聊城日报 记者 夏旭光 通讯员 侯亚茹)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