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暴晒,缺少阴凉 聊城路口能建遮阳篷吗?

2019-06-18 14:56: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路口能建遮阳篷吗?每年都有类似提议,今年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又有人说起此事。

  每年盛夏的聊城各大路口,烈日暴晒,缺少阴凉,行人和非机动车辆或躲避骄阳远离路口,或者在路口忍受炙烤,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两分钟,但真晒在那里,还是有很多苦楚的。聊城现在倡导绿色出行,但夏季的暴晒和淋雨,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影响很大。

  实际上,聊城曾经有过类似设施,在部分路口短暂出现,但都因故迅速拆除了。

  晴天晌日,谁都期盼一片阴凉。聊城的夏季高温季节,户外气温(预报气温)可达40摄氏度,地面温度在55度以上不算稀奇。在这样的温度里,如果你选择绿色出行,无论是公交车下车之后,还是骑自行车、电动车出行,在路口等红灯都会是一种煎熬。

  赤日炎炎似火烧,没人喜欢当“火烧”。任你什么防晒帽,骄阳何曾把人饶。

  这里面,可能就有我们的父母、姐妹、兄弟,可能就有我们的孩子。如果非要说“现在谁出门还没个车啊”,那就是现代版的“何不食肉糜”。

  事实上,即使今天开始设计安装,聊城也并不是第一个安装遮阳设施的城市。不说远在浙江很多城市去学习的杭州,就是我们的近邻济南,早在2013年就有过遮阳篷了。不过,2015年也因某种原因被拆除,但后来,2017年升级版的遮阳篷,又在济南部分路口上线。

  济宁、枣庄、滨州等地,也是早有类似设施。

  给这些步行的、骑电动车自行车的群众一个遮风挡雨的设施,是一种关怀,设计好了成为景观的一部分,是一种管理创新。

  也有问题需要注意。

  首先,设计不到位的遮阳设施,可能会破坏城市景观。简陋的角铁焊接个棚子,看似节俭了费用,实则破坏了风景,直接拉低了城市建设的档次。

  其次,材质不精良的遮阳设施,短时间帅气好看,时间一长锈迹斑斑,有碍观瞻,还难以快速更新,会成为另一个减分项。安装后扛拉伸能力不行的话,还有潜在的安全隐患。

  第三,遮阳设备在地面的安装部件,如果设计和施工保护不到位,也会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造成安全隐患。无论是遮挡信号、遮挡视线还是增加碰撞危险,有的设计,的确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运营一座城市,非常不容易,带着感情运营一座城市,更难。人民为中心,人民的利益有局部利益,也有全局利益。运营好一座城市,需要细心呵护,精心规划和管理,更需要精心建设。不过,想方设法,让城市的路口,能为奔走街头的普通人遮风挡雨,不管最终能不能实施,这种情怀还是可以有的。具体怎么做,在上天入地都不是问题的今天,相信总有技术的最优解。

  当然,建城市基础设施不是小事。真要做,必须认真调研,认真设计,进行充分的可行性论证。一是不一定全部都铺开,聊城这么多路口,除了大家都关注的那几个,涉及城市整体景观的并不是太多,绝大多数路口,只是通行功能路口。二是要审慎操作,好事要办好。要是今天建、明天拆,那就不如先不建,那样太费钱,也太浪费群众感情了。

  一个城市的路口,是一座城市的窗口,这里不仅能看到川流不息的车流,更有那些行走在路口的普通人,这里是钢筋混凝土的城市,柔软的心口。希望在这个窗口,看到更多普通人脸上的幸福和笑意。(通讯员 孙文华)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