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新政”将至,我还能复读吗?

2019-06-20 13:53: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8日,高考最后一场考试结束后,家长陪同考生走出考点 

  6月8日下午,2019夏季高考落下帷幕。根据山东省的高考改革方案,今年是我省最后一届“老高考”。作为高考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省份,明年我省广大考生将参加新的考试评价体系。高考新政将至,对有意向选择复读的考生来说是风险,还是机会?“我还能复读吗?”成为这部分考生心中最大的疑惑。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和体育局高中教研室主任张振英。张振英认为,2020年高考考试形式变化很大,但语文、数学、外语等主要科目所占的比重没有变化。考生复读虽然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但仍是一项值得谨慎考虑的选择。

  告别“3+X”,将迎“3+3”

  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开始,2020年参加高考时将实行“3+3”模式,即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选科目,加上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科中由考生自主选择的3门任选科目。这种“6选3”选考模式,相应带来了20种科目组合。

  “从目前的应届生选课情况来看,70%以上的学生是根据兴趣选择科目的,但仍有近30%学生选择了传统的政史地、理化生模式。对想要复读的考生来说,今年文科考文综的学生明年选史地政,考理综的学生明年选理化生,也不失为一种应对的方式。”张振英说。

  据统计,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的高校中,近一半本科专业对物理科目提出了“选考要求”,远高于其他科目。这就意味着,选考物理科目的考生可报考的专业范围更广泛。高校选考科目要求统计数据显示,学生一旦选考了物理,高考填报志愿时可以报考90%以上的本科专业。因此,对那些以物理见长的复读考生来说,明年的高考也许将迎来一次新的机遇。

  等级赋分,降低区分度

  “卷面分不是最终成绩,而是要跟选同一门学科的学生去排队。”“新高考”实施后,3门任选科目的成绩需要在“分数”和“等级”之间进行转换,成绩按等级赋分。等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转化到相应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成绩。

  等级赋分会导致科目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的分差缩小。新高考下,根据等级赋分的原则,每科最低分数是40分,最高分数是100分,最高分和最低分之间的差距是60分。这就意味着,区分度有所降低,也会影响到同一分数段的竞争激烈程度。

  区分度一下降,靠优势学科拉高分数的可能性就低了,这时对考生来说最关键的是补短板。“对于成绩偏后的学生来说,跟前面差距没那么大,这对他们来说反而是机会。而对想要复读的学生来说,如果存在偏科现象就比较困难了,无论是补弱势学科还是重新选择学科都将面临比较大的挑战。”我市一位公立学校高中教师认为。

  录取变化,报考范围更大

  明年的考生填报志愿将优先根据专业考虑,更强调学生愿意学什么专业。有考生不免疑惑:由原来的文科理科两种分类变成“3+3”模式下20种分类,如果选择了某一种,其他选项对应可报考的专业就与自己无关了,这是否意味着可选择的高校及专业范围变窄了呢?这是否成为选择复读的一个不利因素呢?

  记者咨询我市多位高中教师均给出了否定答案。他们普遍认为,高校目前大部分专业没有必选科目的限制,也就是说,原先限制文理科的专业现在都可以报考了,对大多数考生来说,明年可以报考的范围不仅没有变窄,反而更大了。

  此外,新高考模式下,文理科数学将不再分卷,所有学生的学习内容相同,考试难度相同。这样一来,新数学卷和之前的理科生数学卷相比难度要下降,但是跟原来的文科数学卷相比难度将有所提升。因此,文科考生在选择复读时应更加谨慎。(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玉东 孙旭 张英东)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高考新政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