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这些乞讨者,有没有人管管?

2019-07-11 16:32: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9日上午,聊城市人民医院附近人来人往。在卫育路西侧的人行道上,不时有人围观:一跪地不起的老人正在一边磕头行礼,一边向行人伸手乞讨。

  与此同时,在新东方广场,一名拄着拐杖的男子,手持一不锈钢茶缸,不断伸向来往路人。晃动的茶缸里,硬币碰撞,哗哗作响。

  多年来,聊城的社会保障和流浪人员救助体系不断完善,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广大市民依然不时见到乞讨者:有人以伤残或家庭变故理由出现在公园、广场、书店附近,有人在路口直接拦车要钱,还有人隔三岔五去一些商户门前讨要……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这样的问题屡屡被群众提及。值得注意的是,不断出现类似现象,也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对诸多区域“无乞讨、流浪人员”的要求相距甚远。

  “他们到底是怎么回事?怎么就没人管管这些情况?”在新东方广场,一位专门绕过“乞讨者”的市民,对记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记者探访

  乞讨形式挺多 群众意见不少

  9日上午,卫育路西侧这名乞讨者面前的一张白纸上写着这样的话:“各位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你们好,今年75岁了,不料儿子因车祸去世,丢下三个孙子无人照管,向爱心人士求助……”

  “好长时间了,经常看到这位老人出现在街头,看起来挺可怜的。”周围一些路过的群众说,时常能看到有路人向其伸出援手,可这也不是办法。

  此前的6月29日上午,在新华书店门口,同样有一名老人在面前铺着一张写满字的白纸跪地乞讨,不少孩子和家长,在路过时掏了钱。

  “这样的人太多了,咱也不知道真假啊。”一些市民表示,在不能核实对方情况是否属实的情况下,自己不会去奉献爱心,“再说,现在的救助机构救助政策也很完善,若真遇到问题,完全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没必要天天跪在街头乞讨”。

  在新东方广场,那名拄着拐杖的乞讨者站在一个行人来往的通道上,不断向路人伸出手中的茶缸。记者观察发现,他的乞讨目标更多的是女士。在记者选取的5分钟观察时间中,有不下10位行人从他身边经过,3位女士向其“伸出援手”。

  此外,记者连日来了解到,在聊城大学附近,每当夜幕降临,一些饭店门前也时常会出现一些“残疾人士”乞讨。

  “不给就不走,你看看,这来来回回地走几趟了?”几位饭店老板告诉记者,每当看到他们过来的时候,自己都会主动上前给一元或两元,要不这些乞讨者就会在客人的桌前不走。

  还有一种情况出现在莘县,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有群众反映,在莘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门口,曾出现以“讨喜钱”为名义的拦车收费情况。

  多个路口拦车要钱 市民拼凑出“分布图”

  除了沿街乞讨者,还有一种情况,时常让开车出门的人深受其扰。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了城区各个路段拦车要钱的情况。

  按照市民的反映,在城区东昌路与花园路交叉口、陈口路与花园路交叉口、文化路与花园路交叉口、湖南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东昌路与柳园路交叉口、昌润路与湖南路交叉口、新南环部分路段均遇到过拦车要钱的情况。

  “有的是给点就走,有的是给少了不行,还有的直接拿着微信和支付宝的二维码拦车要钱,实在是让人啼笑皆非。”一些车主说,“给吧,实在是不愿意纵容这种情况;不给吧,又怕对方赖着不走,耽误行车,或者出现交通事故。权衡一下,很多时候,还是不情愿地掏点钱。可能这些要钱的就是算准了我们的想法。”

  市民呼吁

  乞讨者屡屡出现要有人管管

  乞讨者屡屡出现,有没有人管管?

  记者采访一些相关人士了解到,此前,我市也曾整治过此类问题,但因为乞讨人员情况复杂,涉及几个部门的职责范围,该问题一直以来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有人说,此类问题应该由民政部门牵头,毕竟有些乞讨人员可能确实是流浪人员。还有人说,这一问题应该公安部门出面。现在看,因为大都出现在路面上,尤其是对于路口的拦车收费问题,因为影响了交通安全,由公安部门出面应该是最合适的。”在此前的采访中,一位创城办工作人员表示。

  还有市民建议,由公安部门和民政部门一起介入整治,调查“乞讨者”身份。确实属于流浪人员的,送到救助站,通过救助体系处理。对于拦车要钱的,按照妨碍社会公共秩序等依法处理。

  “只要有人管,就一定能管好这一问题。”采访中,一位市民说

  他山之石

  广东珠海早就明确——

  机动车道上乞讨违法驾驶员给钱也要罚 在机动车道上乞讨当然违法,向他们施舍也不是“善举”。

  早在2011年7月,广东省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就表决通过了《珠海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条例》规定,在机动车道上兜售、乞讨或者发送物品,以及机动车驾驶人向在机动车道上乞讨的行人予以施舍均被禁止,无论是行乞者还是驾驶员都将面临交警警告或50元罚款。(来源 聊城晚报特别报道组)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