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有序推进“多村一社区”体制改革

2019-09-06 15:2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座座崭新的居民楼,一条条平直的柏油路,幼儿园、卫生院、超市、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服务基础配套齐全……漫步高唐县尹集镇桃李社区,犹如走进了一座精致的小城市。

  “作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示范镇,近年来,尹集镇坚持示范引领,大胆先行先试,集中精力建设了桃李社区。”尹集镇党委书记王京明介绍说,桃李社区共有人口2100多人,720户,安置区占地10公顷,建设了33栋住宅楼、1栋二层社区幼儿园、1栋社区活动中心和5套老年公寓,居民全部搬迁入住,旧村已经复垦完毕,复垦土地53.33公顷,增加集体收入32万元。

  社区如此美丽,这里的农民生产生活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按照‘两区同建’的发展思路,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抓好社区西侧工业园区建设,工业园区面积达到57公顷,容纳企业40家。目前园区企业达到20家,为周围社区居民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2019年扶贫车间项目落户镇就业安置园区,预计扶贫收益1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50个。” 王京明告诉记者。

  桃李社区坚持规划先行、资源整合,突出产业融合发展,为全市“多村一社区”体制改革提供了范本。据悉,我市现有640万人口,行政村6260个,500人以下的行政村有1800多个,一批村庄还不足100人。这种村庄多小散弱的局面,势必会造成发展难有规模、资源难以整合、班子难以变强、集体难以增收。这种局面不尽快改变,乡村最终难言振兴。

  为破解这一瓶颈,我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积极构建“多村一社区”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打破村庄壁垒,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努力促成“一招变、全盘活”的局面,以连片率先振兴带动乡村整体振兴。

  当前,我市着重抓好“三改一建”。一是改社区。目前,全市已融入城市的112个城中村、已实施完合村并点的260个行政村多数具备了撤改条件。二是改自然村。对规模小、发展慢、班子弱、集体增收难的行政村,有序改为自然村,与相邻大村强村共同组建一个行政村或者农村社区。三是改股份合作社。不管是改社区还是改自然村,都必须按原村庄建制界定集体经济,进一步搞好清产核资,建立规范化股份合作社。具备条件的可探索建立多村联合社。“一建”就是按“多村一社区”或一个行政村辐射几个自然村,整合管区和村党组织力量,建立党建联合体。 (来源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 伟 通讯员 张士新)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