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2019-09-17 09:5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学习教育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坚持以思想教育打头,把强化理论武装贯穿始终,以理论滋养初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加强理论学习、坚定信仰信念,为干事创业提供坚实的理论保障和强劲的精神动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心中有信念,前进有方向。信仰之基一时一刻也不能松动,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也不能缺少,要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融入血液、融入灵魂。坚定的信仰,来自理论上的清醒与坚定。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修养,强化理论武装,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深邃的历史洞察、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刻揭示了强党之路、强国之路、复兴之路,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不仅要学内涵、学立场、学观点,还要学起源、学发展过程、学方式方法,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切实把握精神实质,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要充分发挥我市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先辈先烈为镜洗涤思想。现场体验学习这一方式,在特定时空场景延伸了学习教育的课堂,有利于把视、听、思、悟融合起来,在现场倾听历史、重温历史、反思现实,更能够让人情感受到触动、思想受到教育、心灵受到净化。聊城革命历史厚重,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在开展现场体验学习上有着独到优势,应当充分运用。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利用好我们的红色资源,到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深刻领悟先辈先烈如何用鲜血和汗水践行初心使命!

  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要坚持加强集中学习研讨,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等教育活动,深度剖析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拷问自己的内心和灵魂,真正搞清楚我们这一代人应当如何践行好初心和使命。要坚持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方面的差距,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生动实践。当前,聊城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确定了以“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为目标,以“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为支撑,以坚持改革创新、坚守发展底线、优化工作机制、持续改进作风为保障的发展蓝图。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实现这些目标任重道远,会遇到很多风险挑战。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保持理论清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理论运用于实践,要结合自己所在地区、所在部门的实际,善于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现和研究自己在前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理论真正落到实处。

  “学然后知不足”。我们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为推动我市各项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保证,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来源 聊城日报评论员)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