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扪心自问“十个问题” 三问是否还记得入党志愿书上写了什么?

2019-10-11 11:14: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

  10月9日上午,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市派姜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全体成员整齐列队,右手握拳举过肩头,庄严向党旗宣誓。鲜红的党旗下,回响着镌刻着信仰的声音。铮铮誓言,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是一场党性的熏陶。

  “重温入党誓词,也就是重温当年的决心和信念,对比我们今天的认识和行动,始终铭记入党的誓言,对自己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市派姜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孙建德说。

  一切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孙爱军书记向全市党员发问:“是否还记得入党志愿书上写了什么?”这一发问语重心长,用心良苦,切中要害,促使每一位共产党员深入地思考和扣问自己:“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

  要成为一个什么样人,往往取决于这个人以什么为信仰。共产党人的信仰,无须反复求证,从八十字入党誓词里便可清晰得见。

  “重读我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心潮澎湃。对照入党时的承诺,重新审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感受颇深。”市疾控中心在党员中广泛开展“四重四亮“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

  为什么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准备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每名党员在入党的时候,都填写过入党志愿书。写下它的人,不论字迹好坏,篇幅长短,毫无疑问都怀抱着一颗渴望加入党组织的初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党教育了我这么多年,让我成长为战士,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莘县古云镇王堤口村,王冠英老人是远近闻名的高龄“年轻”党员。入党时,他已经90岁,现在只有6年党龄。他始终珍藏着党徽和年轻时的入党申请材料。他说,愿意听党话、跟党走,永远做党的一颗螺丝钉。

  初心永远不能改变,誓词须臾不能忘记。

  时光回溯至2017年10月31日上午,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誓厅,面对党旗,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习近平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谆谆教诲,回响耳畔。这也是我们扪心自问“是否还记得入党志愿书上写了什么?”的意义所在!掂一掂当年的初衷信念,念一念当年的铮铮誓言,照一照当前的自己,是否蒙眼狂奔迷失方向,是否踌躇犹疑走上岔路,是否还在践行誓言的路上初心未改、勇往直前。唤醒记忆,不让理想信念因时间久远而褪色。

  “一心可以兴邦,一心可以丧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只有把个人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胸怀信仰、紧跟党走,心向太阳、效仿地球,公转标准、自转优秀。”这是莘县张鲁回族镇耿楼村的耿公对自己的定位。入党30多年,他对待工作,“公”字当头,一万天工作求全勤,三30个除夕不离岗;对待生活,吃饱穿暖就可以了,多出的钱“派上更大的用场”,退休后制定了一系列奉献计划。

  这样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很多。但在瞬息万变的繁华世事中,总有一部分党员干部意志薄弱,在理想信念方面出现了问题。

  有一部分党员干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思想迷惘,淡漠、动摇甚至丧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党的忠诚意识有所动摇,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表现伟在行为上不能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缺乏进取精神,缺乏原则立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好事不点头,坏事不摇头。

  有一部分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面对干扰和诱惑,缺乏定力,立场动摇,人性中的消极一面占据上风,对权势、金钱、享乐的追求充斥头脑,崇高理想、党性原则抛到脑后,甚至走上了贪污腐化、违法犯罪的道路。

  还有一些党员的入党动机不纯粹,出于功利。有的申请入党者,把“党票”当成政治资本,上学期间入党是为了毕业后好找工作,工作后入党是为了得到提拔重用。这些人,对党的纲领、奋斗目标、宗旨等并不认可笃信,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却根本没有入党。

  当前,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把共产党员的初心铭记于心,时常拿党章来对标对表,“照照镜子”,看看自己是不是时时事事都走在前作表率,言行是否符合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回望“来路”,给自己一往无前的决心;清扫杂念,还自己一双澄澈的眼睛。

  温故知新,行稳致远。重温入党志愿,追本溯源,意义在于与时俱进,在于恪守承诺。“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我们要真正搞清楚‘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做什么’,切实做到坚定不移、终生不渝,要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时刻心系党的事业,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来体现初衷本色。”在茌平开发区、信发街道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党工委书记刘健说。

  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而是体现在党员干部点点滴滴的作风中、干事创业的激情里。当前我们正在大力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实现后来居上、跨越超越,更需要广大党员不断深入践行誓词,不断加钢淬火,把我们的初心,锤炼成一颗对党的赤胆忠心,以不忘使命、不忘奋斗、积极作为、拼搏实干的精气神,推进聊城的发展一步一个台阶、一年一个变化。

  回望源头,汲取信仰力量;面向未来,勇挑肩上重任。入党志愿简洁凝练,却需要每一个共产党人用一辈子的时光去砥砺奋斗,上下求索。每个人答好自己的“初心卷”,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的事业便会蒸蒸日上、日新月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会如期实现。(来源: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