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全市已制发社保卡430余万张 年底基本实现“人手一张”

2019-10-16 15:29:00 来源:聊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自2017年底发放首批城镇职工社保卡,截至目前,全市已制发社保卡430余万张,其中城镇职工社保卡58.6万张,占参保职工总数的90.9%;城乡居民社保卡372万张,占参保居民总数的80%。目前,人社部门再次开展集中数据采集,进行“扫尾攻坚”,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人手一卡”、社保卡“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是国家行业性IC卡,采用全国统一标准和制式,以公民二代身份证号码为社会保障号码,具有“唯一性”,每个参保公民只能拥有一张社保卡。它是广大城乡群众享有社会保障权益的重要标志,是政府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为加快推进社保卡的发行应用,我市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便民惠民的措施:

  设立即时制卡服务网点。为方便群众领取使用社保卡,特别是满足群众“异地持卡就医”等特殊需求,目前市县两级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全部设立了社保卡即时制卡窗口,方便群众现场制卡外出使用。全市共协调合作银行确定了84家社保卡银行服务网点,可办理社保卡激活、挂失、解挂、金融账户密码设置等业务,在11月上旬前全部可办理即时制卡业务,实现群众办理社保卡“立等可取”。

  方便群众查询制卡进度。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保卡制发进度问题,人社部门通过实现人社、银行系统间的制卡信息共享,开通“聊城人社”手机APP查询服务和“12333”热线电话查询服务,让参保人员可以选择任一方式,查询社保卡制作进度和发卡银行网点信息。

  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对高龄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参保人员,协调采集商提供上门采集,协调合作银行提供电话预约服务、上门激活服务,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

  不断拓宽信息采集方式。在开展城镇职工社保卡信息集中采集时,数据采集商积极与各参保单位进行联系,通过“上门设点服务”,为大多数参保人员进行了数据采集。同时,对部分未参加集中采集的人员,专门在城区设立了2处固定采集点,并建立了手机APP线上采集方式,方便群众及时信息采集。近日,为方便职工群众就近采集信息,市本级又在合作银行增设了6家数据采集服务网点。各县(市、区)也按照要求,在集中时限内开展数据采集工作。 (聊城新闻网记者 王洪卉)

责任编辑:庞孝君
新闻关键词:社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