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爱军在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上的致辞

2019-10-18 1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

  暨第五届运河论坛上的致辞

  (2019年10月18日)

  孙 爱 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的江北水城,群贤毕至、胜友如云,我们非常荣幸地迎来了参加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的专家学者、领导和各界朋友,共商文旅融合发展大业,共议运河保护传承大计。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共聊城市委、聊城市人民政府和全市640万人民,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一直以来对聊城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曾批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在中华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人类文明史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人工河流,凝结了中华先人适应自然、改造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中国智慧,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对于和大运河相互成就的聊城,这条运河串起了时间和空间,已经融入这座城市,融入生于斯、长于斯的每个聊城人的灵魂。

  大运河记录了聊城,书写古今佳话、千年峥嵘。大运河开掘于春秋,完成于隋朝,繁荣于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这其中每一段历史都与聊城息息相关。作为中华文明较早的发祥地之一,聊城自古便“居天下之胸腹”,为“兵家之要地”,留下了伊尹耕莘、孔孟传教、仲连射书、孙庞斗智、曹植闻梵等传说和遗迹,在明清时期更是成为京杭大运河九大商埠之一,呈现“水陆交错、舟车辐辏,帆樯如林、百货如山”的景象,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号称“江北一都会”。正如季羡林先生在文章中所述他家乡临清的“五样松”一般:看过汉末的黄巾起义,看过胡马北来、晋室南渡,看过大运河里帝王南下的龙舟,看过群雄并起逐鹿中原的滚滚狼烟。新中国成立以来,聊城从一个只有几条老街的小城,发展成城镇星罗棋布、河湖交贯纵横、环境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海陆空立体大交通网“呼之欲出”的区域交通枢纽,迎来了新的繁荣。可以说,大运河亲历了聊城人民披荆斩棘的历程,更辉映出中华民族奋斗进取的史诗。

  大运河描画了聊城,绘就悠长文韵、连绵胜景。千年大运河,绵延3500多里,推动了经济的变革、社会的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漕运文化、商业文化、民俗文化,同样为聊城留下众多美丽传说和历史遗迹。这里“鸿儒卿相连翩鹊起,文人骚客脱颖而出”,古典名著《水浒传》《金瓶梅》《聊斋志异》《老残游记》中的许多故事情节,都在聊城展开。这里有“虽黄鹤、岳阳亦当望拜”的光岳楼、美轮美奂的山陕会馆、清代四大私人藏书楼之一海源阁、宋代风格的铁塔,以及全国著名的清真寺、舍利塔、鳌头矶、钞关等运河古迹;素有“小天津”之称的临清市,完整保留着古桥梁、古民居、历史街巷,随时能唤起人们对古运河沿岸市井风俗的遐想;宋代就修建开挖的东昌湖,与运河相连、引黄河之水,环抱着方方正正的千年古城,构成北方独一无二的“水城”。这里还传承和发扬了东昌毛笔、临清贡砖、东昌葫芦、木版年画、东阿阿胶、茌平剪纸等涵盖饮食、舞蹈、音乐、民间工艺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这座有诗有远方、有梦有生活的文化之城更添灵动和韵味。

  大运河哺育了聊城,塑造赤子之心、青云之志。一条大运河贯通南北、运送百货、繁荣千业,诠释着中华民族诚信重诺、宽厚包容的精神特质。生活在聊城这座运河古都,我们世世代代都在传承这种精神,每一个故事都在续写这种精神。大运河见证了傅以渐、武训、傅斯年、张自忠、李苦禅、季羡林、孔繁森、张海迪、徐本禹、白云等妇孺皆知的名人佳话,见证了无数普通聊城百姓的善行义举——蓝天救援队走遍全国,在许多急难险重的救灾现场都能看到他们义务救助的身影,而他们仅是全市830支志愿服务队之一;就在这个月初,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仙庄村一位村民病重,全村169人自愿赴济南献血,被中央和省级媒体争相报道,温暖了全国,彰显出聊城人的无疆大爱。大运河见证了信发铝电、时风机械、祥光铜业、中通客车、东阿阿胶、鲁西化工、乖宝宠物食品等一批在全国同行业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企业筚路蓝缕、从无到有;见证了以世界500强企业韩国希杰生物为代表的外商被一流的投资环境和政务服务所打动,落户聊城并不断追加投资。大运河还将见证,市委、市政府全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划转,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工程建设项目改革、“联审联办”“并联审批”改革,让企业体验到拿地即开工的“聊城速度”;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帮包,做到服务企业和项目“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建立重大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投资者遇到的任何问题,可以随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由我们督促解决;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我们坚决予以查处。

  大运河给予了聊城,带来远航高帆、破浪长风。有一位专家曾讲过,“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的大运之河,也是中华民族承大运之河。”运河借助水利万物的力量,流淌着取之不竭的发展良机。日前,聊城已被列入国家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京津冀协同发展区,是全省为数不多的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区,特别是山东获批国家级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省委、省政府支持鲁西崛起,为聊城提供了重大政策机遇。借助这些优势,乘着《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的东风,市委、市政府正着力将大运河聊城段打造成为“文化的河、流动的河、美丽的河、繁荣的河”。我们将按照古运河流经路线,将运河沿线节点串联一体,通过沿途乡村旅游、温泉养生、体育健身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实现“游运河、泡温泉、尝小吃、品阿胶、做好汉、研文学、聊聊城”的独特旅游生活休闲方式,力争使聊城成为京杭大运河上最具吸引力的生态旅游文化名城。我们诚邀投资者到聊城兴建城市休闲娱乐综合体、文旅特色小镇,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等产业,共同开拓聊城周边巨大的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我们郑重承诺“三个凡是”,即: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要放行;凡是先进地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都可参照;凡是符合我市实际、对项目有利的措施方法,都可试行。同时,严格兑现招商承诺和奖励政策,有诺必践、一诺千金!

  大运河串起了历史的荣耀,承载着当今的辉煌,昭示着前景的光明。这次盛会不管是对大运河,还是对聊城这座久负盛名的“江北水城·运河古都”,都具有非凡的意义。在此,预祝盛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借用山陕会馆楹联中的八个字,祝福在座的每位嘉宾“坦道骏马、高帆顺风”!

责任编辑:庞孝君